山东省审计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1-31 09:29 来源:11370000004504847N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发布山东省审计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531—51772283,电子邮箱:sjtbgs@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在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评估考核中,被评为专项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一)主动公开方面。加强重要事项公开,主动公开审计年度项目计划安排、部门及所属单位预决算、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情况,及时更新完善机构职能、权责清单、行政执法等信息,定期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执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加强审计结果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公开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及时公开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省属高校人才政策落实、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等3项审计调查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决策公开,厅长办公会情况以及全省性审计工作会议、厅党组会议等有关情况均主动公开,邀请利益相关方、专家学者等列席相关议题5次,列席率较2021年提高13%;重要文件、年度审计计划制定前广泛征求社会意见51条,及时公开意见采纳情况。加强解读回应,拓展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效,解读厅长办公会相关议题11次,较2021年增加6次,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厅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等进行多角度解读,配发图文解读材料5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加强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依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严格依法依规办理。汇编《审计信息公开答复实用手册》,为全省各级审计人员提供参考借鉴。2022年省审计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依法依规按时办结。申请主要涉及审计结果、机构职能等信息。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结果维持原行政决定,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与公文审核同步开展。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加强对拟公开信息的审核,从严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保密关。对重要审计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多渠道多形式线上线下同时发布,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政策性文件发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等信息。

(四)平台建设方面。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日常检查、更新维护等工作。在门户网站设置“无障碍通道”,提供无障碍及适老化功能,提升门户网站便民服务功能。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新媒体产品开发,2022年累计发布信息1600余条,较2021年增长1.16倍。加强政策咨询窗口建设,2022年为群众答疑解惑70件,较2021年增加49%。

(五)监督保障方面。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组织全省审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累计培训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2200余人次,较2021年增加近10倍,全面提高全省审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2021年存在的问题,省审计厅2022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政策文件、厅长办公会解读的形式、覆盖面等方面较2021年均有丰富和提升,在政务公开培训的范围、对下指导的针对性方面也采取了必要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政策解读的质量还不够高,解读方式不够多元;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步,省审计厅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解读回应,加强政策解读方面的业务培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继续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结合普法宣传,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全体审计人员公开意识、法治意识、工作水平,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2022年,我厅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结合《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山东省审计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2022年厅政务公开4个方面14项重点工作任务和分工,并配发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台账,定期调度检查落实情况,组织对上一年度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及时整改发现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具体贯彻落实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一部分。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全年共收到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已全部按要求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和办理总体情况在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一是积极探索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打造发布政务信息、表达观点立场、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平台,2022年举办3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深度解读相关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加强对下指导,开展全省审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视频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促进全省审计系统及时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三是举办以“国家审计信息化”为主题的“审计开放日”活动,邀请20多名特约审计员和内部审计人员代表参加活动,增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以及广大公众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审计影响力、公信力。

年报解读:一图读懂山东省审计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