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通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1-31 23:59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工作要求,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对各市、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省政府系统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管理的政府网站有891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管理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有9757个(微信公众号6678个,新浪微博1340个,今日头条532个,抖音563个,其他政务新媒体账号644个)。2022年第四季度,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各市、各部门开展全面自查,安排技术力量对全省纳入备案管理的不低于30%比例的政府网站和不低于10%比例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

从检查情况看:一是各市、各部门能够自觉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严防风险与优化服务并重;二是各市、各部门能够依托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矩阵,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信息;三是各市、各部门能够依托“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着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第四季度完成391条找错留言办理,办结率100%;四是各市、各部门能够依托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持续加强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动态管理力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总体平稳高效。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原创内容建设。省审计厅依托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好新闻展播活动,发挥优秀作品示范作用。“山东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推出“乡村振兴看齐鲁——我喜爱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视频展播专题,定时对村容村貌、发展经验进行介绍。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微信订阅号、微信视频号、“在泉城•全办成”抖音号等,强化新媒体矩阵建设,推进惠企政策宣传。滨州市财政局注重政务新媒体原创作品质量,有效传播财政政策。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办事处”抖音号梳理基层工作和百姓生活中热点问题,提升原创内容质量。

(二)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省广播电视局网站加强智能问答栏目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咨询服务。省医疗保障局网站通过“智能咨询”模块,解答医保关系转移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生育津贴发放等高频民生事项。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通过小视频、漫画等加强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引导。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通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页受理渠道,便利群众提交诉求、查询办理进度。乳山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线集全市政府部门机关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办公电话、内设机构、机构负责人等信息于一体的“政务公开通讯录”。

(三)增强政策落地针对性。临沂市科技局网站打造“科技直通车”栏目,为全市科技创新主体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服务。滨州市公安局“滨州队长”微信公众号强化权威信息发布,集成服务事项,方便群众了解公安工作、办理公安业务。“菏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通过安全生产“微培训”,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日照公安”微信公众号实现车驾管、户政、出入境等13大类271项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济宁汶上县医疗保障局抖音、快手号坚持每周在线解读最新医保政策,并于全县医疗机构病房电视网络联网播出。“潍坊高新交警”微信公众号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炸街车”扰民问题,加强驾乘摩托车交通安全宣传。枣庄市“台儿庄区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依托“微信询”“微信批”“微信评”等功能,积极宣传惠民利企政策,多措并举为群众办实事。

(四)推动工作不断创新。潍坊市政府办公室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建立健全信息保障专员、政策解读专员、内容监督专员“三员”机制。烟台市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络安全工作,召开高规格会议进行专门部署。菏泽市统一开展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直部门网站改造,全面提高信息发布标准。“淄博交通”微信公众号通过考核等方式加强信息内容保障,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撰稿积极性。烟台市积极组织转载上级重要政务信息,实现“工作部署、信息发布、检查复核”三同步。“济宁自然资源和规划”微信公众号展示全系统18家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督促主办单位自我加压,实现联动整体发声。

三、存在问题

一是工作落实不到位。个别政府网站未按要求全站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二是制度落实不严格。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审核发布制度执行不严,出现未经审核信息上网现象;三是信息更新不及时。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未按要求时限更新栏目信息问题;四是交流互动体验差。个别网站公开的留言信息存在答复质量不高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各有关市、部门要及时整改,总结教训,举一反三,抓好落实。

下一步,各市、各部门要不断强化底线思维,筑牢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审核安全防线,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信息服务质量,着力促进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月31日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