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能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1-29 14:00 来源:11370000MB2852637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山东省能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山东省能源局门户网站(http://nyj.shand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山东省能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市中区旅游路28666号,电话:0531-51763615,传真:0531-5176361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能源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能源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持续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民互动等工作,强规范、优服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一)主动公开稳步有序。聚焦能源安全新战略,不断加大能源高质量发展、能源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印发《2022年山东省能源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各处室、单位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公开。2022年度,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70余条,利用省能源局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渠道发布消息400余条。积极运用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等方式,及时发布各类重大规划、政策、项目等实施和推进情况,全年围绕第二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关于加快新能源发展支持政策、“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能源领域相关内容、电力“十四五”规划、能源保障网、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能源标准化建设等相关内容召开新闻发布会9次。切实做好网络政民互动,累计依法依规答复局长信箱65件、互动问答62件。

(二)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及时更新调整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扎实做好线下、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今年以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较2021年增加12件,已全部依法依规及时答复,主要涉及压煤村庄搬迁、能源政策信息等,我局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未收取费用,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科学分类。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修订发布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科学分类、逐项细化政务公开事项;调整完善网站“新闻动态”栏目,开设“能源动态”、“时政要闻”“通知公告”、“绿色发展”子栏目,积极转发要闻、评论,及时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跟进报道重大能源项目,方便群众查找了解政府信息。

(四)平台建设夯实基础。紧扣夯实基础,突出抓好“两微一端”建设,强化日常维护监管,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政策集中统一公开、政策精细化解读。全面提升门户网站三级链接IPv6支持率,通过委托第三方开展“拉链式”排查,对存在问题全面整改。开展门户网站等级保护测评,对网站系统进行全方位漏洞扫描,确保网站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五)落实责任严把关。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责任,研究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明确分级审核职责、信息公开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观、政策关、保密观、文字关。健全完善风险排查机制,依托第三方技术扫描,实现信息内容和运行状态常态化巡检,做到问题及时发现、立即整改。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意识仍需提高,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责任感。二是解读质量仍需提升,让政务公开服务更贴心。

2022年,重点从以下方面改进:

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开展业务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政策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三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综合采取图文、视频等快捷高效、简明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 )严格落实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较好地完成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提升依申请公开质量和水平,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

(三)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9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2件,政协委员提案47件。办理的建议提案中,依申请公开39件,不予公开15件,根据有关规定未在网站公开发布;其余25件的办理情况,已在我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建议提案办理满意率为100%。

(四)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这一主线,精心策划选题,传播“主流声音”、构建“主流叙述”、打造“主流阵地”,依托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持续做好能源政策宣传解读,深入报道能源改革重大规划、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要活动,传播推广各地各企业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工作成效。全年,“山东省能源局”网站、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发布原创稿件230余篇,点击量达12万余次,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展示山东能源行业改革发展成就和良好精神风貌,助推全省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年报解读:一图读懂山东省能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