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创新交流大会开幕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9-30 09:37 来源:大众日报

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创新交流大会开幕

陈刚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建功黄河战略,创新决胜未来。9月29日上午,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创新交流大会在德州市齐河县开幕。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省委书记李干杰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陈刚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有力推动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为广大产业工人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黄河流域九省(区)工会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积极探索产业工人创新交流合作新举措,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工会组织作用、体现产业工人担当。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产业工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握工运时代主题,组织动员产业工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搭建创新创造平台,持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技术技能水平;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不断深化产业工人创新交流合作,团结引领黄河流域广大产业工人,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说,山东地处黄河入海口,是我国东部沿海的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统筹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产业工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山东是产业工人大省、职业教育大省,创新创造迭代传承,产业基础坚强厚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建功立业舞台广阔,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从这里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时代大潮中展现风采、立业建功。我们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聚焦提升产业工人创新力,聚力搭建产业工人创新平台,聚力壮大产业工人创新队伍,聚力厚植产业工人创新沃土,聚力优化产业工人创新环境,团结带领广大产业工人拼搏奋斗、岗位建功,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山东将坚决发挥半岛城市群的带动作用,加强与兄弟省区的交流协作,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以实际成效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播放了山东省产业工人创新创效工作短片,发布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创新交流合作战略协议》,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产业工人代表集体宣誓。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建功黄河战略,创新决胜未来”主题展览、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服务基地。

为打造影响面广、实效性强、永不落幕的创新交流大会,大会在“鲁班双创网”设置云展厅,全省广大职工可在线浏览主题展览,进行互动交流;创新成果持有者可签订成果转化意向协议。

本次大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山东省总工会主办,黄河流域其他八省(区)总工会联合主办,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激发亿万产业工人创新创效创造热情,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璐,省委常委徐海荣、张海波,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沿黄九省(区)总工会负责同志,山东省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德州市、各市总工会负责同志,黄河流域优秀产业工人代表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记者 刘兵 李子路)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