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大风降温,国庆期间天气有一定极端性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9-30 09:19 来源:大众日报

降雨大风降温,国庆期间天气有一定极端性

省防办通知要求针对旅游景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加强定向预警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国庆期间(10月1-7日)我省有明显降雨、大风和降温天气。其中1-3日,我省自西向东有明显降水过程,全省累积平均降水量60-90毫米,德州、滨州和东营5-2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60-10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最大1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部伴有雷电;2-5日,各预报海区有7-8级阵风9-11级大风;3日起我省气温持续下降,大部地区过程降温幅度11-14℃。

具体预报来看,1-2日,全省天气阴,德州、滨州和东营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日,南风,各预报海区5-6级,半岛地区4-5级,其他内陆地区3-4级;2日,南风,黄海中部的东部海域和黄海北部7-8级阵风9-11级,其他海域6-7级阵风8-9级,沿海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内陆地区3-4级。最高气温24-28℃,最低气温18-20℃。

3-4日,鲁中和鲁南地区天气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转多云。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阵风9-11级,半岛地区和内陆湖面6-7级阵风8-9级,其他内陆地区4-6级阵风7级。最高气温16-20℃,最低气温8-14℃。

5-6日,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级阵风8-9级逐渐减弱到5-6级阵风7级,半岛地区和内陆湖面5级阵风6-7级逐渐减弱到3-4级,其他内陆地区3级左右。最高气温16℃左右,最低气温7-10℃。

7日,全省天气多云。北风,黄海北部和中部6-7级阵风8级,渤海和渤海海峡5-6级;内陆地区北风短时南风2-3级。最高气温16-19℃,最低气温8-11℃。

气象部门提醒,本次降雨和大风过程具有一定的极端性,建议积极做好防范工作,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

据介绍,本轮强降雨和大风过程极易导致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对海上船舶和航运有较大影响,防汛保安全形势严峻。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汛期已过的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压实压紧防汛责任,以主汛期的状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特别是针对旅游景区、人员聚集地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加强定向预警,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到户、到人,为人员转移避险提供充足时间。

要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盯守,严格落实点对点“叫应”基层责任人,提前果断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等重点行业要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地下矿山、尾矿库、高温熔融金属等重点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落实防暴雨、防洪水措施,坚决避免安全生产事故。要针对假期出行和旅游人群较多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国省干道和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必要时采取封闭道路、关闭景区措施,确保人员安全。(记者 方垒 付玉婷 通讯员 顾谦)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