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济南给预付卡“上保险”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9-30 10:20 来源:济南日报

餐饮、健身、娱乐、购物……近年来,使用预付卡的消费场景越来越多,但与之相关的纠纷也时有发生,一旦遭遇商家“跑路”,消费者往往会陷入“退卡难”“维权难”等困境。

为进一步促进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规范管理,今年省商务厅率先在济南市开展商务领域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开发建设了全省商务系统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管理服务平台,并出台了新的管理措施。目前,备案管理服务平台已搭建完成并完成测试工作,9月29日正式上线运行。

据悉,预付卡消费是一种信用消费,备案管理的核心是加强发卡经营者预收资金的风险控制,规范经营行为,增强经营信誉,最大限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长期以来,主要采取经营者开设银行存管专户、按比例存管预收资金的方式控制资金风险,一旦经营者资金链断裂,消费者只能作为一般债权人主张权利,消费者权益得不到切实保障。这次备案管理改革试点引入了银行存管、保证保险、服务信托三种预收资金风险控制方式,能最大限度地保障预收资金安全,对于促进预付卡消费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单用途预付卡备案管理服务平台实行预付卡资质和发行“双备案”,引入市场化风控机制加强预付资金余额管理,强化平台与消费者互动交流,及时处理消费投诉、发布消费提示,形成政府监管、市场风控、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预付式消费新格局。为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依法行政、规范发展、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行业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预付卡发行和服务水平,不断优化预付式消费环境,充分发挥预付卡便捷支付、繁荣市场、促进消费作用提供支持保障。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