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元素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9-30 09:54 来源:青岛日报

高速磁浮列车、全自动化码头、“国信1号”、卡奥斯等模型或图片在北京展览馆展出

青岛元素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高速磁浮列车、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国信1号”、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青岛元素精彩亮相。这些经典的“青岛符号”,直观、立体地展示着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浓缩着这座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豪迈进取的奋进姿态。

  高速磁浮列车:不断刷新的“青岛速度”

  走进主题成就展的山东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速磁浮列车模型及磁浮列车样车图片。

  2021年7月20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作为国际尖端技术,高速磁浮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大“制高点”,是全球交通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轨道交通前沿先进技术不断进行探索,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突破性成果。为掌握高速磁浮关键技术,在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支持下,由中国中车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汇集国内磁浮、高铁领域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产学研用”联合开展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研制。项目于2016年10月启动,2019年研制出试验样车,并于2020年6月在上海同济大学试验线上成功试跑,经过系统优化确定最终技术方案,于2021年1月研制出成套系统并开始了六个月的联调联试。2021年7月,历时5年攻关,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正式下线。其成功研制,对于打造我国高端装备产业新引擎,形成轨道交通领跑新优势,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支撑“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有着工业“脊梁”之称的高端装备产业,一直以来是大国博弈的核心,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更是保障其他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下线,再次刷新了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发展的高度,也为山东“十强产业”之一的高端装备产业拿下了又一个“世界第一”。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展厅里,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动态模型也格外引人注目。

  该模型整体按照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场景进行制作。自动化桥吊、轨道吊、AGV均按比例由国内顶级模型制作厂家根据设备图纸缩放制作,并且全部使用防火材料;模型实现了全流程演示,通过PLC控制,实现了整个自动化码头作业流程的全过程演示,再现了自动化码头二期开业运营首条靠泊船舶“中远海运天蝎座”作业场景。模型一侧及上方配有折幕,循环播放自动化码头全景作业视频,全面展现了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的风采。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是亚洲首个真正意义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由“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自主建设,攻克多项核心技术,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高效率、全智能、更安全、零排放”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亦为全球自动化码头迭代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2017年5月11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开港。2019年11月28日,全自动化码头二期建成投用,成为全球首个“氢+5G”智慧绿色生态码头。码头运营至今,先后9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山东港口全自动化码头的建设成功再次印证了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国信1号”10万吨级智慧渔业养殖工船:世界首创开启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

  就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模型旁边,展出的是全球第一艘10万吨级渔业大型游弋养殖工船——“国信1号”模型。瞄准打造智慧化的海上“蓝色粮仓”,“国信1号”展现了青岛践行海洋强国战略的决心和向海图强的信心。“国信1号”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设计建造,是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养殖工船,在世界上首创了深远海“游弋式船载舱养模式”。

  近期,“国信1号”养殖的首批大黄鱼正式起捕上市。该船建有15个养殖舱,养殖水体9万立方,可根据不同季节的水温、洋流、盐度变化,到最适合鱼类生长的水域游弋养殖,养殖密度和平均生长率较近岸网箱高出4-6倍,成活率高达95%,成鱼体型、肉质、营养等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同类野生鱼。“国信1号”养殖工船的投入运营,将养殖区域从近岸推向了深远海,突破了近海水质不可控、产量不稳定的制约,实现了海水养殖由农业化向工业化的跃升,标志着我国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正式拉开了序幕。

  为加快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助力海洋强国建设,青岛国信集团正加快推进工船迭代升级,启动30万吨级超大型养殖工船设计。未来五年,将陆续建设50艘、形成总吨位突破1000万吨、年产值超过500亿元的养殖工船团队,奋力向海图强、经略海洋,打造国家海上“蓝色粮仓”。

  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勇于抢占全球话语权

  在展厅,一张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数十位中外嘉宾共同拉起“COSMOPlat引领物联网时代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全球发布”横幅的照片,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中国工业互联网抢占全球话语权的最真实写照。

  那是2017年4月,海尔卡奥斯首次亮相德国汉诺威工业展,并向全球发布了COSMOPlat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现场,卡奥斯展示了一条大规模定制示范线,让人们体验到“从创意到交付”的定制全流程。这背后,是海尔卡奥斯在数字赋能和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的创新实践。卡奥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是对传统大规模制造的颠覆,解决了制造业同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满足定制的“不可能三角”,将中国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推向世界,成为汉诺威展上闪耀的“国家名片”。

  如今,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链接企业近90万家,服务企业8万家,孕育出化工、汽车、能源、模具等诸多行业生态,并在20多个国家复制推广,连续四年入选国家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并联合青岛市共同发布全国首创的“工赋强国”1+N+X模式,构筑起城市数字底座,以“数字蝶变”加速“城市蝶变”。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代表,卡奥斯是唯一被三大国际标准组织(IEEE、IEC、ISO)共同批准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的平台,在国际上持续释放“中国模式”的引领力。(记者 周晓峰 刘兰星 王伟 杨光)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