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东营擦亮招商服务和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9-29 08:46 来源:大众日报

全生命周期服务加速项目落地

东营擦亮招商服务和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日前,由东营市投资促进局提出并编制的地方标准《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发布。通过服务标准化,明确了项目招引与落地各个环节的服务规范,填补了招商引资标准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擦亮了东营招商服务和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在优化服务上下足功夫,将“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融入招商引资之中,着力打造东营特色的招商服务品牌。在招商实践中,他们坚持全流程跟踪、一站式服务,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成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流程,但没有关于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的统一标准。通过实施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地方标准建设,他们将整个服务流程精细分解,对每个动作进行共性要求,让服务对象予以反馈督导,能够更好保障服务质量,推动营商环境升级,让企业放心安心扎根发展。

记者注意到,这份近五千字的服务指南有了多项创新亮点,如服务内容实现了全程化,既明确项目洽谈、签约、落地服务内容,还将服务延伸至项目运营发展,对项目实行一跟到底;不仅如此,服务指南还对招商引资服务流程进一步“精细化”,通过搭建“7+N”服务流程体系,明确项目信息获取、项目考察洽谈到项目重大事项决策、项目签约、项目手续帮办代办、项目认定及优惠政策兑现、项目运营发展服务等7个流程,每个流程又明确了N个工作环节,使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始终保持新鲜活力。

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底气和生命线,东营市投资促进局不仅仅将全生命周期服务写入了地方标准,也落实到了招引工作之中,让“东营标准”成为招商项目服务的鲜明标识。

今年6月,为促成年产5万吨功能高分子材料项目落地开工,在上海项目总部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办公的情况下,东营市投资促进局联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用3个月的时间,帮助完成了公司注册、项目审批、土地过户、土地证办理等手续。因切身感受到东营招商服务的速度和温度,该公司决定将5.3亿元的投资追加至15亿元,产能由年产5万吨提高到20万吨。

“招商引资绝不是一招了之,即便是项目落地,也不是工作的结束。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贯穿于各个环节,倾力提供精准化、保姆式服务。”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高瑞国说,今年以来,着眼于存量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东营市创新“联动诊疗”服务机制,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招引合作主体,为困难企业纾困解难,如针对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探索采取供应链金融、债转股等方式,提高存量资产与有效资金匹配度,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助力。(记者 贾瑞君 李广寅 通讯员 赵尔靖 薛斌 赵阳)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