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的实施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09- 29 16: 09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现将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2年4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的意见》(国办发〔2022〕12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12345与110各自职责定位,要求各地区建立12345与110高效对接联动机制,实现12345与110平台融合互通。

为深入贯彻《指导意见》,推动12345与110高效对接联动,努力为全国联动对接工作提供实施路径、创造经验,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公安厅迅速成立实施意见起草专班,在充分学习研究、征求各市和省有关部门意见、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先后召开5次座谈会的基础上,根据我省工作实际,起草形成了《实施意见》,征求了16市和11个省直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共收集了22条意见建议,并逐条进行了研究吸收和采纳,完成了部门会签,经过了合法性审查,并经省政府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3个部分。

(一)工作目标。2022年底前,各市12345与110建成高效对接联动机制,2023年9月底前,全面实现12345与110平台数据共享互通、数据分析应用。

(二)工作任务。结合目前工作实际,提出三个方面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对接联动机制建设、对接联动平台建设、12345与110能力建设等,细化了10项具体任务,进一步明确完成时限,细化工作任务,制定了对接联动工作中操作性实施办法。一是加强对接联动机制建设,主要包括明确工作性质和职责边界、健全完善双向互转机制、健全完善日常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健全完善会商交流机制。二是加强对接联动平台建设,推动平台数据共享互通,加强数据分析运用。三是加强12345与110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加大12345整合归并力度、提升12345规范化智慧化水平、优化提升110接处警工作效能。

(三)工作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负责统筹协调12345与110对接联动工作,各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部门、公安部门具体负责本市12345与110对接联动工作,要求加强监督评价、支持保障、宣传引导,确保对接联动工作落地见效、平稳运行。

同时,更好地指导市级12345和110对接联动工作,出台《12345与110受理范围指导清单》,明确诉求分流情形,并明确由各市可在《指导清单》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确保对接联动工作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