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举办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9-28 09:10 来源:大众日报

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

第二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举办

向世界传递中医药声音,向世界讲述中医药故事。9月27日下午,曲阜尼山讲堂和鸣厅,第二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举办。

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围绕“多元文明与中医药创新”主题,邀请王新陆、唐祖宣、李佃贵、王庆国等4位国医大师,杜冠华、凌沛学等2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田金洲等15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主旨演讲。国医大师徐经世向论坛发来贺信。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使中医药成为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卫生健康、经济、科技、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多元价值,中医药的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与会嘉宾认为,山东是中医药大省,药材资源丰富,中药企业众多,中医医疗机构遍布城乡,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程,积极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具有齐鲁特色的中医药文化高地正在加速形成。

王新陆认为,要把中医的辨证施治整体观、方式方法与现代思维和高科技紧密结合在一起,从而走向世界。要提炼中医精髓,变成现代的语言进行对外传播,让中医药文化被更多国家和文明认可。

“我们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更多的中医智慧、中医方案。”全国名中医、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在致辞中表示,将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加强中医药文化阐释,努力争当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先锋表率”。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聘教授、中国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会会长徐仪明从孔子关于“仁者寿”的健康理念阐释道德对于生命健康的价值意义。他建议,加强中医药传播话语权,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中医药研究和国际传播。

本次论坛还在尼山讲堂一楼开设了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吸引了中外来宾。(记者 李丽)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