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33个驻华使领馆的50余名驻华使节齐聚济宁,感受齐鲁文化魅力——“将所见所得分享给更多家乡朋友”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9-27 09:15 来源:大众日报

9月26日上午8点半,阳光正好,济宁市泗水县龙湾湖艺术小镇,迎来了当天首批客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但却因为“驻华使节齐鲁文化行”齐聚济宁,感受齐鲁文化魅力。

“各位嘉宾,我们先拆开鲁班锁。首先要找到钥匙,一根能转动的木条,抽出后,锁就开了。如何拼装鲁班锁?请大家跟着我的演示,一步步来……”鲁班记忆木工坊木工老师江乐平一边操作,一边讲解。

“是这样,对吧?”秘鲁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阿尔瓦·伊拉雷斯轻轻自问,又动手尝试几次,很快将鲁班锁组装起来。“很兴奋,很开心,我成功了!”她是第一次来山东,也是第一次体验这样的手工操作。“秘鲁也有类似的手工,依据结构进行拼插,以此还原物件原貌。但它们区别很大。组装鲁班锁,虽然有难度,但真的非常有趣!”她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给了朋友。为了能近距离观看老师演示,莫桑比克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安东尼奥·伽斯帕忍不住走到讲解台前仔细观看。“这个活动非常好,我学到了很多,感受到中国工艺的精巧。”他说。

在扎染工坊,看到桌子上的方巾、皮筋、麻绳和玻璃珠,阿尔及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阿迈德·纳库夫跃跃欲试。反复折叠方巾,用麻绳勒紧叠好的方巾,将玻璃珠包在方巾中,用皮筋束紧,就算大功告成。“这个体验活动很有趣,让我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精彩与中国人民的智慧。一会儿,可以看看我染的方巾怎么样。”阿迈德·纳库夫充满期待。

龙湖湾艺术小镇依山傍水,毗邻孔子诞生地尼山,现有龙湾书房、陶朱工坊、民间剪纸艺舍等数十个传统文化体验实践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所在地东仲村现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参观过后,牙买加公使衔参赞梅丽莎·普赖斯感慨道,齐鲁文化体验之行刚开始,就接触到这么多种艺术形式,体验到不同风采的中华文化。鲁班锁、扎染、柘陶,各有各的魅力。“但我印象最深的是柘陶,因为在制作陶器的过程中,能体悟到一些为人之道。泥土在手,它最终呈现的形态取决于你的技能与双手,你要对它负责。我拍了许多照片,我要将此行的所见所得分享给更多的家乡朋友。”梅丽莎·普赖斯说。

曲阜市孔子大道100号,孔子博物馆,是此行第二站。这令梅丽莎·普赖斯很激动。“虽然我是第一次来济宁,但我对儒家文化有一定的学习与积累,我学过《论语》等经典。”她说,《论语》中有许多思想观点,都适用于现在的生活。比如“讷于言而敏于行”,是教我们要谦虚,多做少说。再比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是教我们要善于向他人学习,提升自己。“这些对我帮助很大。”

孔子博物馆展陈面积1.7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孔子思想学术、传播弘扬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馆藏文物多达70万件。委内瑞拉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瑞纳多·普利多说,引发我思考的是,儒家文化中关于人类共同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对人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此次体验之行让他对孔子的思想有了进一步了解,儒家文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很多启示。“我希望通过本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能够对中国文化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也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这个主题。”

“孔子在哲学、教育等领域作出了很多贡献,带给我们很多启发。他的思想观点在今天依旧适用。孔子不只在中国著名,也享誉全球。”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驻华使馆公参兼副馆长安飞说,今天的体验之行丰富多彩,很期待接下来的行程。

论坛期间,来自33个驻华使领馆的50余名驻华使节齐聚济宁。除“驻华使节齐鲁文化行”之外,他们还将出席“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及尼山国际友城市长对话会、驻华使节尼山访谈、“孔子与托尔斯泰:跨越时空的对话”——孔子与托尔斯泰思想对话会、2022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等活动。(记者 刘一颖 张楠)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