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超三成专项债券用于基础设施“七网”建设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9-25 09:03 来源:大众日报

  省财政厅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山东全省(含青岛市)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9320亿元,有力支持了交通运输、市政等领域600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已发行的3069亿元专项债券中,用于交通运输、物流、水利等基础设施“七网”项目建设1052.7亿元,占34.3%。

  目前,全省专项债券与重点项目实现了精准对接,一大批民生领域需求急、撬动投资作用大、未来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经由以“一张清单”为核心的债券项目储备谋划和申报争取机制成功获得专项债券额度。据统计,近三年,我省通过国家审核的项目需求总量和获得的专项债券额度连续位居全国前列。

  政府专项债券撬动其他渠道的更多资金。自2019年国家出台专项债券用作部分领域项目资本金政策以来,全省共有95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作465个重大项目资本金,有力带动社会资本投入。

  此外,为全方位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办法,推动专项债券全周期绩效管理,切实把好项目“入库关”、资金“使用关”和效益“评价关”。在事前环节,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项目入库的必备条件;在事中环节,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现场检查方式,对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双监控”;在事后环节,建立“单位自评+财政重点评价+第三方评价”绩效评价工作机制。“今年省本级选取50个项目、债券资金258亿元实施了重点绩效评价,有力促进了债券资金提质增效。”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赵小菊 通讯员 姜文谦)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