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资本为纽带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建议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9-02 16:09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资本为纽带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建议》收悉,经过认真研究,结合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资本市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发展。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重大机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持续畅通企业上市渠道,大力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省新增上市公司37家,创近十年新高。其中,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胶东经济圈五市合计新增22家,占比近六成。2022年以来,全省新增上市公司12家,其中胶东经济圈新增8家,占比近七成。

您所提的建议也是近年来我们的工作重点,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方面,近两年,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全国首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深交所山东基地相继揭牌。基地揭牌以来,运行高效有序,月月有培训,为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股转系统、北交所山东服务基地也将于近期落地。资源培育方面,2021年以来,建立起“数量多、来源广、成色足、结构优”的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达到2200家,优选公布了重点后备企业503家,其中,胶东经济圈重点后备企业近一半;2022年上半年,持续挖掘扩充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建立起先进制造业及“专精特新”专项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超过1000家。持续畅通上市渠道方面,聚焦打通企业上市障碍,摸清找准拟上市企业辅导和受理阶段卡脖子难题,打造直通车式政务服务机制,建立企业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推动形成辅导、在审、过会、上市等环节梯次推进的态势。通过一对一指导、实地走访、视频交流以及发送协调函、当面沟通对接、专题协调会等多种方式,帮助胶东经济圈近百家企业协调解决上市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支持创投基金发展方面,支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投资胶东经济圈相关项目,支持胶东经济圈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做大做强。坚持扶优限劣,落实差异化监管,引导行业规范发展,优化市场秩序。强化调查研究,对烟台、威海等地私募基金开展调研督导,积极做好创投基金享受税收优惠审查工作。

您所提建议具有非常强的实际意义和参考价值,胶东经济圈企业资源丰富、上市氛围浓厚、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势头良好,是我省上市公司的重要来源地,我们将认真参考您的建议,支持胶东经济圈开展相关工作。感谢您对资本市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6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