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鼓励企业上市,建设上市强省的建议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9-02 15:55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鼓励企业上市,建设上市强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企业上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上市工作取得较好进展。2021年,全省新增上市公司37家,比上年度多8家,创最近十年新高。新增上市公司中,“十强”优势产业企业占比近八成,“硬科技”、成长型创新创业类企业占比超七成。今年上半年,新增上市公司10家,其中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公司8家。

围绕推动企业上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资本市场注册制重大机遇,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 了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省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持续召开年度企业上市工作会议,强化统筹领导。积极出台10余项政策措施,从不同层面着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发挥考核“指挥棒”激励作用,将上市数量纳入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二是加力推进资本助力科技创新。抢抓北交所设立机遇,推动省政府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同做好后备资源挖掘培育、山东基地共建等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到北交所上市。加力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硬科技”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到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完善沪深京省级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功能,积极引导资本市场服务机构、私募股权基金等聚集,构建全省上市服务生态圈,推动科技与资本融通。持续挖掘扩充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建立起先进制造业及“专精特新”专项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超过1000家。三是持续畅通上市渠道。聚焦打通企业上市障碍,摸清找准拟上市企业辅导和受理阶段卡脖子难题,打造直通车式政务服务机制,建立企业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推动形成辅导、在审、过会、上市等环节梯次推进的态势。通过一对一指导、实地走访、视频交流以及发送协调函、当面沟通对接、专题协调会等多种方式,帮助二百余家企业协调解决上市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聚焦降低企业上市负担,用好金融创新发展引导资金,给予符合条件的拟上市企业相应资金补助。四是深入挖掘黄河流域内上市后备资源,加强培育培训服务,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生态环境、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债券、私募基金等方式融资发展。

您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实际意义和参考价值,我们将认真参考,开展相关工作。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6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