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上市融资:如何跑出加速度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09 09:21 来源:大众日报

把证交所基地“引进来” 把优秀企业“推上去”

鲁企上市融资:如何跑出加速度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山东基地在济南揭牌。这是继2020年7月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山东基地后,又一全国性证券交易所在山东设立基地。

  “我们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加大对山东的服务力度,积极参与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表示。深交所山东基地将为山东企业提供上市前培育辅导、上市中协调服务、上市后资本运营等一揽子培育服务。

  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我省提出,力争“十四五”时期,全省新增上市公司150家以上,总数突破500家。围绕这个目标,如何帮助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融资跑出“加速度”?

  把证券交易所基地“引进来”,能让企业距离资本市场更近一步。目前,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都已在我省设立服务基地。2019年,深交所就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志强介绍,双方在培育上市资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组织专业培训、开展联合研究、加强干部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建山东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信息系统,组织山东企业“走进深交所”,设立青岛、烟台、淄博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高效深度对接,助力山东企业上市融资。截至今年7月底,山东有159家优质企业登陆深交所,占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的57.2%,市值为1.6万亿元。其中,潍柴动力、中国重汽、浪潮信息、歌尔股份等鲁企在深交所上市,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山东板块”。

  “我们公司于2021年顺利发行1.68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50亿元人民币。”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涛介绍,公司在建的莱芜生产基地,是依靠自有资金及募集资金建设的智能网联重卡基地,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建设项目,将推动我省高端装备从“制造”向“智造”转变。

  把证交所基地“引进来”只是手段,把优秀企业“推上去”才是目的。唯有如此,资本市场的“山东板块”才能越来越大。“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摸清、找准拟上市企业在辅导和受理阶段遇到的‘卡脖子’难题,建立企业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形成辅导、在审、过会、上市等环节梯次推进的发展态势。”葛志强介绍,近两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帮助近200家企业解决上市发展难题。

  专精特新企业作为“种子选手”,极具上市培育潜质和上市冲刺能力。去年以来,我省开展了“泰山登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专项行动,建立了“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培育库”。山东证监局副局长张兆兵说:“我们联合工信部门召开上市培训会,覆盖350余家新三板公司、570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企业申报北交所。上半年,全省新增北交所上市公司4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二季度,抓住疫情好转的时间窗口期,山东证监局集中对25家企业开展辅导验收现场检查,支持符合条件的20家企业于6月30日前报送首发申请材料。

  交易所债券市场是上市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为助力企业融资,张兆兵介绍,“山东证监局召开了债券发行人监管暨产业债培训会,对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等新工具进行专题培训,推动企业充分利用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整体看,我省市场主体对接资本市场能力和效果不断提升,上半年山东辖区首单科技创新公司债券、首单住房租赁类REITs成功落地。

  多部门协同发力,我省上市后备资源进一步充实,挖掘筛选了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1000余家,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3000余家。今年以来,我省新增上市公司11家,已过会待发行公司20家。截至7月底,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381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277家,数量居全国第六位,总市值3.8万亿元,上市排队及辅导企业165家。(记者 王新蕾 通讯员 孙婷)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