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持续 三预警连发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09 09:19 来源:大众日报

降雨持续 三预警连发

胶东地区应加强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

  8月8日,我省中北部地区普遍迎来降水过程,局地达到暴雨、大暴雨级别。省气象台8日1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并接续发布地质灾害和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省水文中心降水数据显示,8日6时至16时,全省平均降水量7.1毫米。各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滨州38.2毫米、德州19.1毫米、东营18.5毫米、淄博14.1毫米、烟台8.5毫米、聊城6.7毫米、威海5.8毫米、济南4.4毫米、潍坊3.4毫米、青岛1.3毫米、济宁0.1毫米,其他市无雨。平均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县(市、区)有3个,超过25毫米的县(市、区)有18个,前三位的是:淄博高青55.6毫米、滨州博兴55.5毫米、滨州滨城50.0毫米。点降水量前三位的水文站是:济南章丘区季周138.0毫米、滨州惠民县淄角镇107.5毫米、滨州滨城区仓头王98.5毫米。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8日夜间到9日白天,全省天气阴,德州、聊城北部、滨州、东营、济南北部、淄博北部、潍坊北部、青岛北部、烟台和威海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聊城南部、济南南部、泰安、淄博南部、潍坊南部和青岛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局部10级以上。

  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于8日16时30分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烟台大部、威海西南部、青岛北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应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8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8日20时至9日20时,济南、烟台、青岛、威海等市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目前,全省水利工程运行平稳。省水利厅组织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及有关单位加强技术支撑保障,强化大中型水库、河湖水情分析预报,不间断调度雨水情及工程运行情况,紧盯小型水库蓄满溢洪及山洪灾害预警发布情况,组织对强降雨区小型水库和山洪灾害防御相关责任人进行抽查,督促上岗到位,履职尽责。

  根据目前资料分析,12日前我省一直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降雨频繁。气象部门提醒,由于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乡积涝等气象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由于副热带高压形势复杂多变,气象部门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精细化预报预警。

  降雨的同时,高温也有所缓解。9日最高气温:枣庄、临沂和日照34℃左右,菏泽、济宁和泰安30℃左右,其他地区27℃左右;10日最高气温:鲁南地区31℃左右,其他地区26℃左右;11日最高气温:鲁南地区34℃左右,半岛地区28℃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记者 方垒)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