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打造“鲁菜师傅”培训品牌升级版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08 09:11 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打造“鲁菜师傅”培训品牌升级版

创新三种培训模式,加强品牌建设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财政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鲁菜师傅”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试点工作,打造“鲁菜师傅”培训品牌升级版,通过创业能力提升促进“鲁菜师傅”创业者扩容提质,带动更多鲁菜烹饪技能人才就业创业,推进城乡劳动者稳定就业、自主创业。

我省创新三种“鲁菜师傅+”培训模式。开展“鲁菜师傅+”创新培育,探索建立“鲁菜师傅+”培训联盟,共同研究制订培训方案,共同参与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及考核评价等。支持开展“鲁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厨艺交流和岗位练兵。鼓励符合条件的“鲁菜师傅”个人或初创企业参加山东省创业大赛,提高创业实战能力。

推进“鲁菜师傅+”体系发展。开展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创业咨询等一系列创业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降低创业者和初创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其创新创业。

加强“鲁菜师傅+”品牌建设。挖掘“鲁菜师傅+”典型创业培训项目,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探索建立“鲁菜师傅”国际技能培训品牌。

在培训项目上,我省重点打造四类“鲁菜师傅+”培训项目。“鲁菜师傅+菜品预制”:探索开发鲁菜预制菜“技能+创业”培训课程,丰富线上线下培训资源;“鲁菜师傅+山东手造”:依托全省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等资源,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打造涉及鲁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特色菜式、特色宴、预制菜等适合劳动者创业的培训项目;“鲁菜师傅+电商直播”:加快推进“鲁菜师傅+网创”项目,支持农餐企业开展“鲁菜师傅”电商直播适岗培训;“鲁菜师傅+文化旅游”:探索建立“鲁菜师傅+文旅”创业培训模式,不断完善和提升“鲁菜师傅”文化积累。

我省提出,各市应结合当地“鲁菜师傅”特色培训开展实际及产业发展需求,确定1-2个县(市、区)开展“鲁菜师傅”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试点工作,擦亮“鲁菜师傅”培训品牌。(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范洪艳)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