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建议》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08 09:46

鲁自然资函〔2022〕635号

张咏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建议》收悉,我们积极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强调,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山东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公园管理局关于同意开展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的函》(公园函字〔2021〕1号)要求,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了创建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调度有关部门(单位)和东营市政府,扎实推进。在国家林草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我省于2021年12月31日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2022年3月7日完成自评估工作。3月14日,国家林草局组织第三方进行评估验收,评估组认为,山东省主动对标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要求,全部达到各项指标要求,取得预期成效。6月9日,国家林草局向省政府反馈创建评估意见,要求加快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矛盾冲突调处和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按程序提出设立申请。6月28日,省政府正式向国家林草局发函,申请设立黄河口国家公园。

一、科学定位,划定边界范围和管控分区

(一)完成综合科学考察、社区调查和设立技术成果编报工作。对照国家标准《国家公园设立规范》,从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和管理可行性等方面对黄河口区域进行深入分析评估,编制形成《黄河口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报告》《黄河口国家公园符合性认定报告》《设立黄河口国家公园社会影响评估报告》等技术成果。2020年9月至12月,国家林草局、省自然资源厅先后组织5次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论证会、设立前期材料评审会、专家咨询会、审查会和论证会。2021年2月,相关技术成果上报国家林草局。

(二)科学确定边界范围和管控分区。2020年4月,组建技术团队开展整合优化工作,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及交叉重叠和相邻相近的海洋特别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8个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作为拟建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组织专家进行科学比选和充分论证,并纳入到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整合优化预案已上报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林草局),拟定了黄河口国家公园设立方案、总体规划,明确了功能区划和差别化管控要求。黄河口国家公园规划总面积35.23万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面积18.41万公顷,占总面积的52.26%,一般控制区面积16.8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47.74%;陆域面积13.71万公顷,海域面积21.52万公顷。黄河口国家公园根据功能定位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实行分区管控。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一般控制区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在确保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坏的情况下,可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开展或者允许开展有限人为活动。

二、充分调研,提出管理机构设置方案

2021年3月,省委编办、省自然资源厅和东营市组成考察组,先后到四川、青海、福建考察,学习借鉴大熊猫、三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单位在机构设置和运行体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我省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初步意见,并向中央编办进行多次汇报沟通。2021年11月,省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到黄河三角洲实地调研,根据中央编委指导意见以及中央编办有关政策口径,研究提出了黄河口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方案的初步意见,向省委编委领导汇报后,于2022年1月呈送国家林草局征求意见,国家林草局有关司局充分认可。具体机构设置方案待国务院批准设立黄河口国家公园后,按程序报中央编办审批。

同时,积极推进国家公园管理法规制度建设。我厅组织起草了《山东省国家公园管理办法》,于2021年12月29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为指导国家公园创建和保护管理奠定了基础。同时,组织拟定了黄河口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管理、科研监测活动、巡护管理、自然教育、特许经营、志愿者服务、访客管理、形象标识使用、应急预案等9项配套管理制度。省人大常委会将《黄河口国家公园条例》列为2022年重点立法项目。1月20日,省人大法工委制定下发《<黄河口国家公园条例>立法工作推进方案》,确定立法思路,明确立法分工。目前,已完成省内调研,形成《黄河口国家公园条例》(征求意见稿)。

三、加强宣传,推动社区转型发展

(一)大力开展宣传教育。2020年以来,组织参观鸟类博物馆的访客达13.6万人次,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网、人民日报等媒体先后100余次宣传报告黄河口湿地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入海口前后,中央新闻联播、山东新闻联播、东营市主要媒体集中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2021年10月以来,省政府新闻办先后召开6次新闻发布会,宣传推介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倡导国家公园理念,凝聚社会共识。2022年地市级媒体刊发有关文章、播出视频110余篇次,黄河三角洲保护区先后到东营市黄河口镇、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入口、市现代渔业示范区宣传及社区共建座谈4次;组织240人开展黄河口公益亲子科普教育研学活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活动。

(二)积极推动社区转型发展。多年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积极与周边社区开展共建,先后组织周边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自然教育等活动70余次,利用自然保护区鸟类博物馆等场所,组织安泰社区、安宁北区等社区的500名离退休老干部及家人走进保护区,开展自然生态体验。设置了75个生态公益岗位,加强岗位培训,引导油气设施退出企业职工转型发展。长期与胜利油田等周边企业持续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线路下地、废旧设施拆除等工作。《黄河口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充分与属地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统筹谋划采取特许经营、产业引导、生态补偿等方式助力社区转型及企业发展。同时,秉承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设计符合保护和发展要求,体现黄河口国家公园特色和文化氛围,启动以知青小镇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入口社区建设,结合区域旅游资源,明确现代农业、养殖业、采矿等产业转型方向及路径,推进产业融合、业态融合,形成生态化的空间格局和产业结构。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与国家部局汇报对接力度,争取黄河口国家公园尽快获批。在黄河口国家公园获批设立后,将进一步加强生态科普宣传和自然教育活动,健全访客管理和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依法引导和规范保护管理、合理利用,充分构建渤海生态安全屏障,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注我省的自然资源工作,提出更多宝贵建议意见。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8月4日

责任编辑: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