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的提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08 09:41

鲁自然资函〔2022〕633号

朱文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厅职责和实际工作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进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强调,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

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省委书记李干杰等省领导先后4次到国家林草局会商对接,得到国家林草局大力支持和帮助。国家公园管理局函复省政府,同意将黄河口纳入“十四五”期间优先设立国家公园名单,并组建局省双组长制的黄河口长岛国家公园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关志鸥局长与李干杰书记进行会商,明确表示重点推进设立黄河口国家公园。李春良副局长亲自带队到黄河三角洲实地调研,指导加快推进创建工作。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和国家公园发展中心组织院士领衔的高水平专家团队,认真审查相关技术报告和创建成果,并指导进行多轮修改完善。2022年1月10日,关志鸥局长在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上再次强调,将黄河口国家公园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创建的国家公园之一,并要求加大力度、积极推进。

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领导多次带队到黄河三角洲进行调研指导,累计40多次对加快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作出批示,把高质量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纳入到2021年度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政府工作报告、全省100件大事和50件争取国家重点支持的工作之一,作为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省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和专项巡视事项。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国家林草局批复方案和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调度有关部门(单位)和东营市政府抓紧推进创建工作。

2021年12月31日,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2022年3月7日,完成自评估工作;3月14日国家林草局组织第三方进行评估验收,评估组认为,山东省主动对标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要求,全部达到各项指标要求,取得预期成效;6月9日,国家林草局向省政府反馈创建评估意见,要求加快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矛盾冲突调处和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按程序提出设立申请;6月28日,省政府正式向国家林草局发函,申请设立黄河口国家公园。

二、高标准谋划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一)高标准谋划黄河口国家公园。国家林草局将黄河口国家公园定位为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我厅根据国家林草局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依据《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家公园设立规范》等文件,牵头编制完成了黄河口国家公园设立方案、综合科学考察报告、符合性认定报告和社会影响评估报告等“一方案三报告”,有效保护了黄河口区域“河-陆-滩-海”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实现自然资源资产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通过高标准谋划,力争将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成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世界陆海统筹型自然保护地典范、世界河口湿地保护与修复示范区、中国滨海湿地科学研究引领区、中国生态文明成果展示区。

(二)科学确定边界范围和分区。我厅结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整合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等8个自然保护地,划定了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和功能分区,明确差别化分区管控要求。公园总面积35.23万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面积18.41万公顷,占总面积的52.26%,一般控制区面积16.8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47.74%。核心保护区内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实行最严格保护,除为满足国家特殊战略、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行动需要,以及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其他活动外,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已有道路两侧以及大型设施的控制线内区域按一般控制区管理。一般控制区除满足国家特殊战略需要的有关活动,原则上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仅允许对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坏的有限人为活动。

三、明确责权分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快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一)协调联动凝聚各方力量狠抓落实。我厅会同东营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家林草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的重大政治责任,组织工作专班,建立沟通调度机制,全力抓好各项创建工作落实。我厅先后召开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专题会等会议10余次,研究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我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现场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协调推进创建工作。东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专题研究、协调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创建工作正式获批后,我厅会同东营市,按照国家批复的创建方案和提出的重点创建任务要求,制定《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任务台账》,形成创建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各项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司法厅、山东黄河河务局等部门和单位,密切协作、合力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保证了各项创建任务顺利完成。

(二)提出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按照中央编委印发的《关于统一规范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要求,我厅向省委编办报送了《关于国家公园建设情况的报告》。省委编办据此向省委主要领导呈报了贯彻落实中央编委《关于统一规范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的意见建议。2021年3月,省委编办、省自然资源厅和东营市组成考察组,先后到四川、青海考察,学习借鉴大熊猫、三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单位在机构设置和运行体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我省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初步意见,并向中央编办进行多次汇报沟通。2021年11月,省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到黄河三角洲实地调研后,向省委编委领导汇报了我省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初步意见。具体机构设置方案需待国务院批准设立黄河口国家公园后,按程序报中央编办审批。

(三)完成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和相关政策制度制定。我厅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政策规定,制定了《山东省国家公园管理办法》,于2021年12月30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为指导国家公园创建和保护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组织拟定了黄河口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管理、科研监测活动、巡护管理、自然教育、特许经营、志愿者服务、访客管理、形象标识使用、应急预案等9项配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四、构建文化与经济一体发展,高效能推动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一)探索新技术应用,体验黄河文化。在远望楼五楼招商引进“黄河入海流”主题VR体验馆,游客可身临其境观览壮美如画的黄河风光,体验“河海交汇”的奇观。

(二)打造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传播黄河文化。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编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场教学点资料》,在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胜利油田垦东12区块等10个代表性教学点的情况,集中展示黄河文化和湿地文化。

(三)优选线路,擦亮中小学生研学品牌。依托生态湿地、珍稀濒危鸟类、滨海滩涂景观和石油工业等独具特色的生态资源,针对中小学生不同服务对象编制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研学课程。2020年获批山东省第二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

(四)积极与周边社区开展共建。先后组织周边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自然教育等活动70余次,利用自然保护区鸟类博物馆等场所,组织安泰社区、安宁北区等社区的500名离退休老干部及家人走进保护区,开展自然生态体验。设置了75个生态公益岗位,并加强岗位培训,引导油气设施退出企业职工转型发展。长期与胜利油田等周边企业持续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线路下地、废旧设施拆除等工作。

(五)《黄河口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与属地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衔接。统筹谋划采取特许经营、产业引导、生态补偿等方式助力社区转型及企业发展。同时,秉承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设计符合保护和发展要求,体现黄河口国家公园特色和文化氛围,启动以知青小镇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入口社区建设,结合区域旅游资源,明确现代农业、养殖业、采矿等产业转型方向及路径,推进产业融合、业态融合,形成生态化的空间格局和产业结构。

五、协同做好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高质量打造黄河口国家公园标杆

(一)加强黄河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3月18日,东营市印发《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项规划(2021-2025年)》。编制科学生态补水方案,完成11.31公里输水渠道清淤,已安装1处流量站、9处水位计,今年已完成生态补水量1.75亿立方米。实施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工程(一期)、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工程(二期)、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修复项目(二期)等3个水系联通、河流沼泽湿地修复工程。截至目前,已连通水系24公里、修复湿地1000公顷,5座引黄闸(船)已完成90%。实施退化盐沼植物修复工程,实施保护区南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恢复盐地碱蓬1050公顷,修复海草床50公顷,疏通潮沟25千米。实施互花米草治理工程,2022年组织申报了互花米草治理项目,计划治理5200公顷。

(二)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国家公园候选区内尚存的确权海域、盐田、养殖坑塘、居住人口等4类主要问题,2021年12月16日东营市印发《黄河口国家公园主要矛盾调处方案》,明确了4类主要矛盾调处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2022年4月,组织东营市编制并上报了矛盾调处方案实施细则、黄河口国家公园内油气设施处置意见。根据《黄河口国家公园主要矛盾调处方案》,依法依规组织相关县区(开发区)调处主要矛盾。截至今年6月底,共收回确权海域16宗、3072.79公顷,盐田1宗、365公顷。

(三)加大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我厅将会同东营市做好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工作,按照《国际专家现场考察迎检手册》要求,积极筹备迎检工作,做好国际专家现场考察工作和反馈意见完善。指导东营市审核通过世界遗产提名地保护管理规划。实施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中国候鸟保护网络建设项目,开展了全国黄渤海水鸟同步调查,监测水鸟79种、11.8万只。组织开展中国典型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和保护区网络化示范项目,建立了河口项目智能信息共享网站,线上举办“湿地保护修复学术沙龙”。实施黑嘴鸥繁殖区保护工程,已完成8.5公里生态堤坝恢复。实施野生鸟类保护视频监测项目,提升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水平。建立了柳树、柽柳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原地保存库,联合山东大学技术团队启动开展野大豆、柽柳等原生植被调查。开展贝类增殖放流,2300万余粒贝类幼苗被放流入海。依托南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完成底栖生物增殖100公顷,有效地修复了海洋生态,提升了物种多样性。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注我省的自然资源工作,提出更多宝贵建议意见。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8月4日

责任编辑: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