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建设,打造山东文化旅游名片的建议》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05 10:39

鲁自然资函〔2022〕629号

司世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建设,打造山东文化旅游名片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结合我厅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开展的有关工作

我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扛牢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扎实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为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构筑生态基础。

(一)高质量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2021年12月底,我省全面完成了黄河口国家公园科考报告等技术成果编报、提出管理机构设置方案等8项重点任务。2022年3月中旬,国家林草局对创建工作进行评估验收,同意将黄河口国家公园优先纳入设立报批名单。5月下旬,国家林草局对国家公园范围和分区论证报告进行审查论证,支持黄河口国家公园尽快报批设立。6月下旬,省政府正式向国家林草局函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申请设立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函》(省政府便函〔2022〕57号),申请设立黄河口国家公园。

(二)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指导实施黄河三角洲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国际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修复等工程,累计生态补水4.21亿立方米,修复湿地面积近30万亩。实施东平湖环湖湿地生态修复等工程,开展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拆除岸线可视范围内网箱6.7万架、网围8万亩,拆除投饵机3000余台,共计腾空占用水面12.6万亩。实施南四湖湿地保护修复项目,目前完成菹草治理3万亩,种植莲等水生植物0.1万亩。积极争取并组织实施泰山区域、沂蒙山区域、尼山区域等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整体提升了重点区域的生态系统质量。

(三)加强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中国候鸟保护网络建设”“中国典型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等国际基金项目和关键物种栖息地保护、原生植物保育、水生生物恢复等生态保护工程,湿地生态系统明显改善,湿地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底栖生物由原来的单一物种增加到了36种,鸟类由1992年的187种增加到目前的37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5种。黄河三角洲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我国丹顶鹤野外繁殖的最南界。

(四)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印发《山东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山东省市县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导则(试行)》等文件,指导各地科学优化村庄空间布局,扎实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前,全省基本完成县域村庄布局工作,编制完成村庄规划5000余个。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厅将认真研究和吸收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沂蒙山区域、尼山区域、南四湖等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快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争取早日获批设立。推动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工作,加大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稳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指导各地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合理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空间,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8月2日

责任编辑: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