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广耐盐白榆新品种,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05 10:37

鲁自然资函〔2022〕627号

刘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耐盐白榆新品种,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结合我厅职能,现答复如下:

黄河流域涉及我省9市25县(市、区),属生态脆弱、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区域,一直是我省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植树造林的重点、难点。多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改良盐碱、植树造林,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三角洲作出重要指示后,各级各部门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省正在组织开展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创建,全面提升我省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正是我省下一步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

一、关于“因地因时制宜,科学编制黄河流域树种和林种规划”的建议。“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都对黄河流域造林绿化树种、林种进行了规划。2020年,省自然资源厅专门筛选了130个优良树种作为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的首选树种。制定了《盐碱地科学绿化技术导则》《山区科学绿化技术导则》《农田防护林科学营建技术导则》《沿海防护林科学营建技术导则》《退化林修复技术导则》《村镇四旁绿化技术导则》等六个科学绿化技术导则,指导科学开展国土绿化。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山东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山东省“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和科学绿化技术导则有关要求,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适品种,推动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创建,加快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 

二、关于“引进高抗性树种,挖掘沿黄盐碱地生态保护潜力”的建议。近年来,我省依托国家林业科技重大专项、省农业良种工程等,先后实施“黄河三角洲盐渍化土地利用”“高抗盐绿化树种突破性新品种选育”等项目,选育出白蜡‘金箭’‘盐蜡’、柽柳‘鲁柽1号’、‘鲁林9号’无絮杨新品种和紫花苜蓿等乔灌草系列新品种,极大地丰富了盐碱地区树种资源。这些树种在黄河流域盐碱地区表现良好,省林科院实施的“黄河三角洲植被恢复与生态体系构建技术研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落实总书记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指示要求,利用国家、省科技项目,组织国内、省内科研院所高校联合开展高抗树种选育攻关研究。发挥国家林草局在我省设立的9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特别是在寿光、东营建立的以白蜡、柽柳、国槐等耐盐碱树种为主的良种基地作用,开展耐盐碱树种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创新利用和良种繁育推广。

三、关于“打造白榆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耐盐碱白榆‘鲁盐1号’‘鲁盐2号’‘鲁盐3号’是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研究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山东省林科院为第二完成单位联合开展攻关研究,通过白榆愈伤组织诱导选育的方法,成功培育出能在高盐碱条件下正常生长的耐盐碱白榆新品种,获得了林木良种使用授权,并被收录到国家林草科技成果库。目前,两家单位通过杂交、组培等方法,培育出速生、彩叶、果用、饲用等白榆新无性系68个,正在开展区域化试验。国家林草局在济宁金乡设立了白榆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收集白榆种质资源300余份。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并结合相关项目实施,加强‘鲁盐1号’‘鲁盐2号’‘鲁盐3号’等耐盐白榆新品种和培育技术的推广。

四、关于“加强政策引导,推动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的建议。建设木材储备林是国家增加木材资源储备的战略需要。白榆材性坚韧弹性好,硬度强度适中,不易变形开裂,符合国家培育大径级木材储备林树种要求。前几年,受耕地资源制约,我省主要在国有林场改培中发展储备林。我们将规划引导地方在适宜地区特别是盐碱地,推广优良耐盐碱白榆品种,通过培育白榆大径级材,丰富我省木材资源,支持开展木材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

在此,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请您继续关注和支持全省林业工作。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8月2日

责任编辑: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