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黄河三角洲耐盐碱适生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05 10:33

鲁自然资函〔2022〕618号

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黄河三角洲耐盐碱适生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结合我厅职能,现答复如下:

黄河流域多盐碱地、立地条件差,可供选择的造林树种少,是制约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的主要问题。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对黄河三角洲地区盐碱地造林绿化、土壤改良、耐盐碱植物开发利用高度重视。早在上世纪50年代,省政府就专门在潍坊寿光市北部设立了占地3000多亩的盐碱地造林试验站,作为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原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所)科研基地,长期开展盐碱地综合改良和耐盐碱林草品种选育研究,为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造林绿化提供技术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入海口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普查耐盐碱林木植物。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2011—2014年,利用3年时间,组织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由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牵头,依托山东(暖温带)珍稀濒危树种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建设项目,对全省林木种质资源进行了一次全面普查,全省林木种质资源共计91科276属946种,出版了《山东珍稀濒危保护树种》《山东木本植物志》。东营市2018年对植物资源进行了普查,出版了《东营市植物名录》。2021年,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在全省启动了草本植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我省草本植物种质资源普查。

二是加强耐盐碱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抢先建立林草种质资源库,在全国率先开展原地、异地、设施保存三位一体的林草种质资源保护、收集、评价工作。成立了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专职专责从事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颁布了全国第一部林木种质资源省级政府规章——《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办法》,新修订《山东省森林资源条例》《山东省种子条例》设立专门款项规范种质资源保护,明确保护职责。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2015-2025年)》。目前全省建设国家级林草种质资源库库7处、省级林草种质资源库25处,收集保存种质资源30000余份。中国林科院在潍坊建立了滨海抗逆树种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重点围绕抗逆植物材料选育开展科学研究及示范推广,收集保存柽柳、白榆等30多种植物1000多份种质资源。我省在东营市建立了耐盐碱树种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黄河三角洲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保存面积6800亩,收集保存白蜡、柽柳等耐盐碱树种为主的林木种质资源2000余份。

三是加大耐盐碱林草开发利用力度。多年来,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始终把盐碱地造林绿化技术研究作为攻关重点,依托国家林业科技重大专项、省农业良种工程等,先后实施“黄河三角洲盐渍化土地利用”“高抗盐绿化树种突破性新品种选育”等项目,选育出白蜡‘金箭’‘盐蜡’、柽柳‘鲁柽1号’、 ‘鲁林9号’无絮杨新品种和紫花苜蓿等乔灌草系列新品种,极大地丰富了盐碱地区树种资源。国家在寿光、东营建立了2处国家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开展白蜡、柽柳、国槐等耐盐碱林木良种繁育推广。

四是加强盐碱地质量提升研究。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成立林地土壤质量提升研究团队,在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开展了耐盐PGPR菌株筛选与新型土壤生物改良剂研发研究,其组织实施的“黄河三角洲植被恢复与生态体系构建技术研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推进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中,启动了“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科学绿化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重点针对黄河三角洲中重度盐碱地,研究植物-微生物联合修复技术、暗管排碱技术、土壤养分减损增效技术等耦合运用机制与途径,集成运用物理改良、生物改良和化学改良等技术,开展盐碱地土壤改良。

提案中提出的建议都非常好,这些都是我们部门应着力抓好的工作。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实施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对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进行认真研究,进一步加强耐盐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开发利用,利用科研项目和种质资源库建设、良种补贴等政策,支持耐盐碱植物的研、育、培和成果引进转化,深入挖掘黄河三角洲耐盐碱植物生态保护潜力和经济效益,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感谢贵委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请继续关注和支持全省林业事业发展。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7月28日

责任编辑: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