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建议》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04 10:30

鲁自然资函〔2022〕612号

民建山东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结合我厅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有关背景和情况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起步早、方向准、成效好,对全国有示范作用;要求深入总结经验,指导督促各地朝着既定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新篇章。2019年自然资源部部署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2020年我厅组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镇建设。对于贵委的提案,我厅成立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制定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列入厅督查事项,明确办理责任、任务、时限。

我省主要从国家级试点、省级示范镇建设两个层面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先后出台《山东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关于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关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从制度层面明确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支持政策和管理要求;建设了试点实施方案审查报备系统,省市县三级同步部署,实现了“一窗受理、并联审查”,正在进行国家级试点实施方案核准备案和省级示范镇建设名单复核工作。

二、提案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2021年7月,我厅印发《实施办法》,明确了规划与实施方案编制、实施管理、资金筹措、验收评估、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原则和要求。提案所提建议在该办法中均有体现。

(一)关于“构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体系,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的建议已采纳落实。《山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全面规划了包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内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提出了生态修复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修复格局、重点工程和实施保障。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改善农田及周边生态环境,维持农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到2025年,完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20个。

(二)关于“健全步调统一,协同一致的工作机制,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的建议已采纳落实。《实施办法》就健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提出了要求,相关县(市、区)在试点过程中,建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财政、环保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协调,保障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

(三)关于“创新符合实际、切实好用的政策工具,利用好先行先试的破题机会”的建议已采纳落实。各试点单位严格按照“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升、布局集中连片、总体保持稳定”的原则,编制实施方案;对整治区内确需调整的永久基本农田,做好与“三线”划定的统筹,编制调整方案,审核后纳入村庄规划予以实施。《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实施细则》中明确,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鼓励开展农村建设用地腾退利用;腾退土地在优先保障农民安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等用地的前提下,重点用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山东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有偿调剂平台,对节余的指标可优先在平台上公开、透明流转。

(四)关于“健全专项保障、多元投入的投融资机制,发挥好资本的撬动作用”的建议已采纳落实。《实施办法》对资金筹措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各地可以统筹财政资金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参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鼓励各地探索建立社会资本参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合作模式。我厅拟申请省级财政资金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进行奖补,将按照有关要求办理。正在制定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包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落实措施。

(五)关于“建立全生命周期管评估机制,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的建议部分采纳落实。《实施办法》对验收评估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下一步将指导各市制定细化方案,做好验收评估工作。我厅已建设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系统,正组织各试点单位在系统上开展实施方案的报备工作,待实施方案报备完成后,将利用系统对试点的实施情况进行监测。   

关于“将综合整治工作列入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的建议暂未采纳,主要考虑我省此项工作尚处于试点阶段,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案例,现阶段不适合列入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待下一步时机成熟时再酌情考虑推动。

三、下步工作打算

提案中指出的问题很准,提出的对策建议很有针对性,符合我省实际,对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下一步,我厅将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市县的沟通对接,加强工作调研和政策研究,围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方面做好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稳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和省级示范镇建设。

(一)稳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组织做好国家级试点的备案工作,待备案完成后,指导各试点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县乡申报、市级审核的基础上,确定我省示范镇建设名单,并参照国家级试点进行实施方案备案和实施工作。

(二)不断完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管理体系。依托国家和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信息平台,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进展情况跟踪分析工作;同时,指导各地制定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绩效评价、年度验收等实施管理文件,为规范有序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提供好全程支撑保障。

(三)支持社会资本更多参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要求,做好配套文件的起草、宣传等工作,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更多参与到包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内的生态保护修复事业中,增加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优化和提升生产、生活、生态功能质量。

感谢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7月27日

责任编辑: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