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山东半岛中心城市群建设,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04 10:37

鲁自然资函〔2022〕626号

民建山东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山东半岛中心城市群建设,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结合我厅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开展的有关工作

我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扛牢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环境承载能力。

(一)统筹推进沿黄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近年来,我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改变治山、治水、护田各自为战的格局,从生态修复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关联性出发,积极争取并组织实施泰山区域、沂蒙山区域、尼山区域、南四湖、东平湖等一批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探索建立生态保护修复标准体系,系统推进水源涵养、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矿山修复、国土绿化、土地整治等生态修复工作,生态屏障更加稳固,生态服务功能稳步提升。

(二)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坚持依法保护,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施行《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率先探索设立巡回法庭和检察工作站,及时发现并遏止破坏湿地生态系统行为,保护湿地生态安全。编制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规划,指导实施黄河三角洲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国际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修复等工程,累计生态补水4.21亿立方米,修复湿地近30万亩。探索形成“河流水系循环连通、原生湿地保育补水、鱼虾生物繁衍生息、适宜鸟类觅食筑巢”和“一次恢复、自然演替、逐步稳定”的黄河下游湿地修复新模式,湿地生态系统明显改善,湿地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

(三)严格环境准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的意见》(鲁政办字〔2020〕45号)要求,我厅连续三年制定印发实施细则,建立部门协调机制,明确用地指标配置规则。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在用地审查时,按照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生态环境等部门政策要求和项目清单,严格落实用途管制要求,禁止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要求的项目办理用地审批和土地供应。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组织实施引水提水、湿地水系连通、沉沙湿地等工程,构建科学合理的取、蓄、输、用、排水系格局,建设生态系统健康、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湿地。落实森林、湿地等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调动各方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组织实施沂蒙山区域、尼山区域、沂山区域、南四湖等沿黄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为黄河下游生态建设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感谢贵委对自然资源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8月1日

责任编辑: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