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启动建设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28 09:20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启动建设

项目建成后,济南机场将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航空港

  8月27日,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在济南召开,标志着工程进入启动建设阶段。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标志性工程、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引领性工程和山东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大举措。项目建成后,济南机场将打造成为集空、铁、轨、陆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航空枢纽,为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今年8月23日,中国民航局、山东省政府联合批复该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根据批复,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主要包括机场、空管、供油、航空公司基地“四大工程”。其中,机场工程包括航站区工程(新建60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38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及停车楼)、飞行区工程(新建2条3600米跑道、配套滑行道及站坪)和工作区工程,引入济滨高铁和3条地铁。

  项目建成后,济南机场将拥有3条跑道、近8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飞行等级升至4F最高等级,本期能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2万吨保障需求,集成空港、高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于一体,实现“零距离换乘、无缝化衔接”,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航空港和全省最大的航空综合交通枢纽。

  项目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由中国工程院崔愷院士和何镜堂院士团队,联合民航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等国内外顶尖设计团队,开展航站区、飞行区、工作区规划设计,大量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和绿色低碳技术,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彰显山东特色、体现齐鲁风韵的城市新地标。

  近年来,山东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现代化机场群。2021年,青岛胶东机场实现“整体迁建、一夜转场”,菏泽牡丹机场正式通航,全省运输机场数量达到10个,居华东地区第1位。今年,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枣庄新机场等工程将开工建设,烟台机场二期、济宁机场迁建、临沂机场航站楼改扩建等3个工程加快建设;明后年还将开工聊城机场、威海机场迁建、潍坊机场迁建等项目。“十四五”期间,山东机场基础设施投资总额将超过800亿元,全力打造山东半岛现代化机场群,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提供坚实保障。(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