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省级科创金融集聚示范区 加快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02 15:18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委员:

《关于打造省级科创金融集聚示范区 加快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12050506号)收悉。结合我局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济南市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自获批后,试验区各项建设工作全面铺开、扎实推进。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省级层面,在山东省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框架下设立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专项小组,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协调推进机制,统筹谋划推进试验区建设。二是细化完善配套政策。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经省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审定,印发了《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从健全科创金融组织体系,完善科技创新全周期金融服务,推动金融、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要素市场和平台建设,促进区域金融合作开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40项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各项创建工作重点,细化量化任务目标。三是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创设“央行资金科创贷”“央行资金科创贴”,分别设置不低于50亿元的再贷款和20亿元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济南科创企业发展。四是推动银行机构健全科创金融组织体系。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均在省级分行层面成立科创金融服务中心;齐鲁银行在总行成立科创金融管理部,下辖科创支行贷款余额突破10亿元。五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和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高效运行,试验区内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6家,占全省近1/3的比重。

目前试验区建设全面展开,金融服务科创企业质效持续提升。截至3月末,济南科创企业社会融资增速37.5%,较全省科创社融增速快19.6个百分点;科创企业贷款增速44.7%,较全省科创企业贷款增速快29个百分点;3月末,济南市科创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4%,低于全省科创贷款利率10BP;科创企业不良率0.89%,较全省科创不良率低0.63个百分点。

下步,我局将认真扎实履行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专项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大协调对接力度,协同专项小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相关要求,指导试验区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从服务体系、产品创新、数据共享、环境营造等方面入手,推动试验区建设向纵深推进。

感谢您对我省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为我们提供宝贵意见建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6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