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要求全面做好农田排涝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8-18 09:20 来源:大众日报

频繁降雨造成部分农田积水严重

我省要求全面做好农田排涝

今年特别是入汛以来,我省区域强降雨频繁,造成部分农田积水严重。当前我省仍处在防汛关键时期,局地强降雨频发,极易造成农田内涝叠加,加重灾害影响。为抓好农田排涝工作,确保田间作物正常生长和安全成熟,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省农业农村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切实把做好农田排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迅速展开排查,及早排出农田内涝,全力以赴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通知要求,要立即组织力量逐村排查,摸清农田特别是高标准农田内涝底数。协调水利、应急等部门,组织农业专家及农技人员会商研判,根据作物长势、积水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分类指导服务,因地制宜及时采取排涝措施。对于积水程度较重的地块,要及时采取机械强排等措施;对于积水程度较轻的地块,要及时挖沟排水,随时清理、疏浚排水沟渠,防止因田间积水造成农作物根腐病等发生。

另外,通知强调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农田排涝设施。结合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实施,按照经济适用、满足需要原则,加快农田排涝工程体系建设。对于2021年及以前尚未配套基础排涝设施的项目,要通过年度改造提升项目补足配齐,适当新建或改造排涝泵站、疏挖排水沟渠、维修排涝涵闸,特别是严重易涝地区要限期配套完善。(记者 毛鑫鑫)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