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7-20 09:10 来源:大众日报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41717亿元,同比增长3.6%

山东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二季度以来,面对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严峻形势,山东精准推出一揽子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全省经济运行在经历短期波动后快速企稳,上半年持续恢复、加速回升。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7月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同比增长3.6%。

“今年以来,全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运行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潜力不断释放,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得到保持,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介绍。

全省夏粮总产再创新高,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5163.8亿元,同比增长5.4%。夏粮总产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2641.6万吨,增长0.2%,连续4年稳定在2500万吨以上。

工业生产企稳回升,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1.0%、33.1%和18.2%。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制造业投资亮点突出。“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实施之后,投资对稳增长提供的支撑作用愈加强劲。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制造业投资增长16.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0%。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6.9%,高质量项目投资带动高质量经济发展。

货物进出口快速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5734.9亿元,同比增长17.0%。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5.3%,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0.3%,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2.6%,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全省工业生产、投资、进出口实现良好增长,先行指标持续提升,重点行业支撑有力,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加固、质效向好的发展态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说。

服务业稳步增长,生活性服务业恢复较快。1-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274.9亿元,同比增长18.2%,较前4个月提高1.6个百分点。32个行业大类中,23个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1.9%;增速在10%以上的行业有15个,占比为46.9%。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64.9亿元。大宗消费支撑良好,6月份,汽车、家电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9.9%、32.4%。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上半年,全省网上零售额3207.2亿元,同比增长11.3%。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红说:“汽车家电消费券发放,不仅直接激发了汽车、家电销售增长,同时提振整个消费信心,拉动了消费市场的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4%。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环比持平。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9.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介绍,上半年全省主要民生类商品供应充足,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1.8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7%。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29元,同比名义增长4.5%。

下一步,我省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抓好稳工业运行、促消费复苏、细化房地产调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更加坚实基础。(记者 宋亚鲁 赵小菊 通讯员 辛超)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