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3.6%,山东经济承压运行韧性强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7-20 09:05 来源:大众日报

又到经济“期中考”交卷时。多重考验与挑战之下,山东经济走过了怎样的上半年?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变化和亮点?抓住企稳回升的有利时机,下半年又该怎样持续推进经济复苏?7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关情况。

3.6%!这是上半年山东GDP增速。从数据来看,上半年,山东经济延续了一季度平稳增长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好于全国。

“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面对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科学分析研判,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影响因素及程度,精准推出一揽子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全省经济运行在经历短期波动后快速企稳,上半年持续恢复、加速回升,成绩来之不易。”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表示。

——从数量上看,在普遍受疫情影响情况下,良好发展态势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得到了扩大和增强。从总量指标分析,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了0.7个百分点。从单项指标分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1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4.6个百分点。

——从质量上看,部分指标更加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15.5%,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0.7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高于整体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2万家、同比增长43.7%,比一季度增加近1.4万家。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3%,PM2.5浓度在去年大幅下降基础上又下降9.1%。

“山东制造业基础雄厚,总规模位居全国前列,面对国际国内的风险挑战,山东经济主要指标原有优势较一季度有所扩大,这也显示出山东经济运行在经受住疫情短期冲击的同时,表现出了较强的坚韧性、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表示。

面对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山东经济何以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宏观地看,山东的一系列政策组合都指向了保护经济韧性。

“今年以来,山东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创新实施纵深防御方法和‘5+1’工作部署,因应形势变化不断完善防控机制,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疫情,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在崔建海看来,这为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加速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山东狠抓稳增长各项工作,“一市一策”制定务实举措,协调解决突出矛盾难题;建立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强化企业供需对接,保障物流畅通有序,精准破除经济循环堵点卡点;聚焦疫情影响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细化落实政策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有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另外,山东始终坚持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发力。今年以来,陆续出台四批政策清单等一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用“真金白银”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及时雨”。大力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1958亿元;狠抓消费回补,集中组织“惠享山东消费年”等大型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9.3亿元;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贷款合计增加1065亿元,同比多增374.6亿元。

一揽子措施下,企业的感受更加直观真切。全省千家企业综合运营指数监测显示,企业家政策扶持感受指数持续运行在60%以上的较高扩张区间,“这表明政策扶持对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发挥了关键作用,企业对政策效果普遍感到满意。”崔建海说。

不过,挑战依然存在,经济仍在持续复苏之中。崔建海表示,“做好下半年工作,既有挑战、更有机遇。”

从挑战看,主要是四个不确定因素:疫情发展形势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加大、经济运行突出问题能否有效解决存在不确定性、“一排底线”能否守牢存在不确定性。

从机遇看,至少体现在六个方面:疫情防控能力越来越强、政策支撑作用越来越有力、重大战略叠加效应越来越明显、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劲、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

“作为一个经济大省,无论是基础设施投资,还是整个工业、服务业发展,山东都有很大潜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对山东经济抱乐观态度,“在上半年打下的基础上,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基础设施投资、消费、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应该都会成为山东重要的增长点。”(记者 代玲玲 刘兰慧)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