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全省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通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7-19 09:05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省政府系统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管理的政府网站891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管理的政务新媒体账号10085个(微信公众号 6794个,新浪微博 1416个,今日头条588个,抖音599个,其他政务新媒体账号688个)。二季度,全省共处理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744条,其中省直部门留言183条,市、县级留言561条,办结率均为100%。政务新媒体账号关停359个,新增备案258个。

本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不低于30%比例的政府网站和不低于10%比例的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抽查,组织各市、各部门对纳入备案管理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自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市、各部门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的信息传播作用,能够围绕中心工作,在解读回应、主动引导舆论、服务企业群众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二、基本特点

(一)强化信息内容保障

“山东畜牧”微信公众号提供音频服务,发挥语音政策宣传伴随性、口语化的优势。“东营区政务”微信公众号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宣传工作质效。“淄博警方”快手短视频紧跟民生热点,讲好警察故事,注重信息内容质量。烟台福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大妮说税”专题,录制微税课,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获取政策信息。济宁市商务局网站注重纾困政策发布,及时推送国家和省最新出台的关于稳外资、稳外贸、促招商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提高企业参与度和社会知晓率。“泰安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开设“医保政策问答库、医保小百科、动漫政策解读”等专栏,加强医保政策宣传。

(二)提升互动服务水平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针对高频热点服务,依托自动回复功能,通过设置序号关键词进行信息精准推送。山东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推出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聚焦公众及罪犯家属关心的减刑、假释等问题,进行实时政策解答。“济南医保”微信小程序对智能问答机器人开展知识库满意度调查,在线接收群众意见,不断提升答复精准性。“投资淄博”微信公众号推出“诉求反馈”栏目,第一时间受理投资或项目落地等方面的问题建议。“潍坊高新就业”微信公众号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让供需对接更加精准高效。

(三)提高办事服务便利度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网站提供“异地就医查询”“医药价格查询”服务,方便群众就医。“山东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提供药店电子地图服务,便利群众购药。“济南公积金”微信公众号集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功能于一体,为群众业务办理提供便利。“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构建参保人用户画像,为参保人提供涵盖主动提醒、主动办理和主动预警等智享服务。烟台市公安局依托微信号、视频号、抖音号,围绕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出“小雯为您服务”系列短视频,图文并茂讲解网上办理流程。德州“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开设“白话教程”栏目,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详细讲解业务办理流程。“济宁微警务”微信公众号深入推进适老化改造,围绕临时身份证明、自助移车、户口注销证明等常用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更贴心的使用体验。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加强与卫生健康、疾控等业务网站和有关新闻媒体的协同联动,推动全市所有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的具体位置、联系方式、服务时间等信息网上可查。“爱山东”APP威海分厅上线“核酸检测报告查询”应用,并通过关联电子印章系统实现检测报告下载。

(四)促进履职能力提升

“山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设“事故警示”专栏,剖析事故案例,以案说法。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鲁地云”微信小程序,引导全民参与违法线索举报,以公开促监管。“文旅临沂”微信公众号推出VR“云游”临沂服务,将全市100多家A级景区搬上云端、线上展示,让群众足不出户领略沂蒙风光。“威海市市场监管”微信视频号开展“直击市场监管护民生——食品快检进集市”直播活动,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聊城“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将有害生物防治措施和技术推广至广大群众,助力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五)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

济南市大数据局网站将数据开放与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等栏目进行深入融合,并动态展示数据资源应用情况。青岛市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进一步提升工作重视程度。青岛市公安系统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清理整顿,关停各类功能相近、无力运维政务账号90个。日照市人民政府网站积极推进全市政府网站数据库互通,并在输入关键词的同时,预选展示相关信息,提高搜索效率。聊城生态环境系统强化微博矩阵建设,提高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影响力。“菏泽12345”微信公众号着力以制度建设规范流程、优化服务。

三、存在问题

抽查发现,济南市长清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民生连线栏目公开的留言存在长期不更新、答非所问现象;菏泽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栏目对公开的留言审核把关不严,出现多处个人隐私信息;“银山公安”微信公众号更新不及时;“山东新动能”微信公众号、“枣庄信访”抖音短视频长期不更新;泰安“新泰工信”微信公众号长期开而不管,相关问题未予以整改。

各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抓好常态化运行监测和问题处置,各栏目发布、公开的全部信息均需经过严格的内容发布审核程序。要认真学习借鉴有关典型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改进工作,对照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自查整改,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7月18日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