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07- 18 09: 59 来源: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山东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逐步提升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方案》制定背景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2018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在深圳、威海等 11 个城市和雄安新区等 5 个特殊地区积极开展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11月,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推进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指导地方做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二、《方案》出台目的

(一)系统解决固体废物管理问题。我省是经济大省,也是工业大省、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固体废物产生量大,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还存在较大环境风险。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为统领,大力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势在必行。

(二)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提升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管理水平,既协同推进水、气、土污染治理,又有助于解决这些领域治理后最终污染物的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清洁能源替代、固废资源充分再利用等措施是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企业破解降碳难题的有效出路之一。

(三)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固体废物大幅增加是城市发展当中的产物,在科学合理推进城市发展的同时,应尽量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数量,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城市废物做“减法”。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有助于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可持续,以高水平保护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包含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

一个总体要求。“十四五”时期我省“无废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为:2022年,16个市全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

七项重点任务。围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为重点,以当前全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低、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为突破口,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洋绿色发展转型为山东特色,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无废城市”建设七个主要方面的任务。一是强化总体设计,科学指导“无废城市”建设。二是借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绿色发展。三是推行绿色农业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四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五是强化能力建设,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六是立足“三段一线”布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七是落实海洋强省战略,推动海洋绿色发展转型。

三项保障措施。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强化资金保障等内容。省级建立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各市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负责,相关部门参与的组织协调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调度、评估、考核机制;各市制定实施方案,纳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的市于2022年7月底前印发实施方案,其他市于2022年9月底前印发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