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7-01 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省属企业净利润五年增长五倍多

  山东国有企业体量大、分布广,其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全省发展大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2017年7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2020年全面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省国有企业面貌在改革创新中发生历史性变化,开创了国企改革的“山东模式”。

  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2021年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相比2016年分别增长104.3%、149.6%、382.5%、557.7%,四项指标分别居全国省级监管企业(不包括直辖市)第4、3、3、3位,比2016年分别提升3、4、7、9个位次。

  优质资源集中涌向优势产业、特色板块。五年来,山东先后整合组建山东铁投、山东机场、山东港口、山东健康、山东文旅等一批企业,完成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重组整合后,相关企业规模实力、协同效应加速显现,山东能源煤炭产量跃居全国第三,进入世界500强第70位;山东高速运营高速公路里程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稳居全球首位,山东重工重卡、发动机、重型变速箱销量均跃居全球第一。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山东建立省属企业主业动态调整机制,明确要求非主业投资占比不得超过10%,近两年省属企业主业投资占比均超99%。

  科技创新核心动能更加强劲。山东出台推动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意见和加快科技创新十条激励措施,建立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对研发费用支出在考核时全额视同利润,对承担国家和省重点研发计划产生的研发费用,分别按2倍和1.5倍加回,对获得国家、省重大科技奖项的分别给予1.5倍、1倍配套奖励,对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科研团队工资总额实行单列。近五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6.3%,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95%,并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成果。山东重工“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出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山东港口青岛港自主开发建成全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比国外同类自动化码头高50%以上。

  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取得新成效。山东抓住三项制度改革这一要害强力攻坚:打破“铁饭碗”,全面建立员工常态化退出机制,实现全员业绩考核全覆盖,2021年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达2.6%;搬掉“铁交椅”,各级子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1年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比例达3.87%;破除“铁工资”,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年薪占比超过60%,同类管理人员薪酬差距平均在2.6倍以上。与此同时,14家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318家非上市公司实施中长期激励试点,两项指标占比均居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前列。

  改革的主动性自觉性有效增强。山东在全国首创国企改革述职问询制度,从2019年开始每年组织企业负责人向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述职并接受问询,企业负责人在问询时承诺的事项全部登报亮相,按季度公开通报整改情况,推动省属企业勇于改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省属企业改革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对企业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实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按30%权重计入经营业绩考核。近年来,9户企业正职领导人员免职、降职或调整,树立了“不改革、就下台”的鲜明导向。

  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省属各级企业全部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全面完成省属各级企业“党建入章”,省属一级企业全部制定“三张清单”,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省属企业超七成党支部达到过硬标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全面实施,考核结果与企业党委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直接挂钩。(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