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枣庄峄城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建议》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6-28 10:29

鲁自然资函〔2022〕546号

孙中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枣庄峄城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结合我厅职责,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石榴是我省特色经济林树种,集绿化、观赏、产品采集于一身,主要分布在枣庄市,泰安、济宁等地区有零星分布。目前,枣庄石榴栽培规模约10万亩,年产量5万吨。近年来选育国审良种1个、省审良种3个、授权国家林业植物新品种权5个,研制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各1 项,参与国家星火计划、山东省科技推广项目10余项。2016年原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枣庄石榴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核心区建设面积225亩,收集保存石榴种质资源372份。2018年,我省将4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一体申报“山东省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国家林草局已审核立项,其中枣庄石榴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投资770万元,建设期限2020-2022年,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我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中,峄城石榴园省级自然保护区归并到山东古石榴国家森林自然公园,预案已于2021年6月1日上报到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1月,省政府批复了枣庄石榴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第二版总体规划,把城镇建成区和村庄密集区调出了风景名胜区范围,并对风景区边界进行了校准优化。报批前已征求了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水利、文化和旅游等有关部门的意见,统筹解决了风景名胜区内各类矛盾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有力保障了风景名胜区后续的旅游设施和配套项目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方面对枣庄石榴产业给予支持。

(一)实施好枣庄石榴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积极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汇报对接,在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基础上,争取枣庄石榴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提升项目(二期)立项,同时申报国家林业和草原石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指导枣庄市加快做好枣庄石榴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大石榴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力度,完善石榴种质资源库基础设施、改善种质资源保存条件,为石榴产业发展提供优良种质资源和服务保障。

(二)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加强与国内有关科研院所的合作,运用实生、杂交、生物、基因等手段,加大种质创新力度,增强自主知识产权品种选育,广泛开展优异种质筛选和优良品种选育等工作;深入开展石榴栽培、加工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推动石榴科研成果转化,为石榴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推动“融合创新”擦亮枣庄石榴品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支持举办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协同推进石榴产业融合与创新,逐步实现石榴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效协同,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提升,以产业发展带动枣庄石榴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四)加强和规范石榴园自然保护地建设。跟踪国家最新政策和部署安排,抓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果落地,统筹自然资源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法推进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编制、修编和功能区划调整,支持石榴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发挥生态名片效应,科学利用生态、景观资源,发展生态经济产业,实现生态、经济、社会等综合效益最大化。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我省的自然资源工作,提出更多宝贵建议意见。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