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济南已建成社区医院52家,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6-27 11:03 来源:济南日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医院,是建在“居民家门口”的医院,是实现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建立“15分钟健康服务圈”的基础。截至目前,济南已建成社区医院52家,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历下区龙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2020年底通过验收,升级成为居民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升级后,面积达4000平方米,直接服务人口2.3万人;设备增加了CT机、呼吸机、心电除颤仪、彩超等;设有医疗区和健康服务区两个区域,包括接诊大厅、药房、治疗室、处置室、全科诊室、康复室等多个功能科室,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等功能于一体。“以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条件不好,不太放心,现在不仅能检查化验,还能治疗、康复,家门口就能看好病,真是太方便了!”正在这里换药的李先生高兴地说。不久前,李先生出车祸伤及腿部,术后需要定期处理。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宽庆介绍说,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同年,济南市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社区医院试点市。近年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按照“规划引领、标准打造、分步建成、有序推进”的原则,不断优化服务能力配置,持续拓展服务功能,加快推动社区医院建设。

社区医院,被济南市民亲切称为“能看病、看好病”的“家门口的医院”。米宽庆说道,社区医院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升级版,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区别主要在于医疗服务能力、规模及硬件设施上。社区医院可以更好地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就医需求,可以提供如内外科、中医科、口腔科、妇科等专科诊疗服务,住院床位至少30张,有条件可以开展手术,具有医疗服务更加优质、机构管理更加规范、制度建设更加完善等特点。技术力量强、条件达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省级评估认定,即可加挂社区医院的牌子。

相比省市级大医院,社区医院离居民最近。为了有序有力推进社区医院建设,让市民“零距离”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济南市根据辖区资源、布局和试点单位情况进行现状与需求分析,将社区医院建设纳入民生服务设施3年建设和医疗卫生专项规划,明确了8万人以上的社区及新建社区卫生机构,应按照社区医院的标准建设。近3年来,济南共投入4500万元,在房屋增建、环境改善和设备设施等方面进行了提升。为社区医院添置DR、大型彩超机等先进医疗设备。

市卫生健康委将社区医院建设与“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相衔接,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确保52家社区医院全部达标。在大力引进全科医生的同时,鼓励医院在职医生到社区医院坐诊,还采取了基层高级职称单独评聘等20余条举措吸引优秀医护人才走进社区医院。济南52家社区医院均开设相关专科诊室,承担居民常见病多发病初期诊疗、预防保健、社区康复和慢病管理等一体化卫生健康服务,并为个人和家庭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和个性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中医诊疗、康复及养生保健等服务。截至2021年底,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823.8万份,65岁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以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人数也在逐年提高,基本公卫项目连续2年取得省级绩效评价优异成绩。济南市52家社区医院还全部规范设置了发热哨点诊室,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哨点、探头作用。

“今年,济南市将进一步提升社区医院的基本医疗和特色服务,规范建设至少200家基层特色科室”,谈到社区医院的下一步工作,米宽庆充满信心地表示,济南将围绕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全力构建便捷、安全、有效、优质的城市“15分钟健康服务圈”,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基层医疗卫生“近在咫尺”的健康关怀。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