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南四湖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6-26 10:37

鲁自然资函〔2022〕538号

刘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南四湖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结合我厅职能,答复如下:

一、加强湖区安置用地服务保障。一是指导枣庄、济宁等市县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在确保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城镇体系和规模,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为南四湖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支撑。二是指导枣庄、济宁等市县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合理布局湖区居民搬迁安置用地,科学预留村庄发展用地空间,为湖区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提供空间支撑。三是保障湖区安置用地,在符合一户一宅的条件下,经当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可以申请使用国家农村宅基地专项指标办理湖区安置用房及配套设施用地。四是分级分类保障周边产业用地,对符合单独选址的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争取纳入省级以上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名单,申请使用国家计划指标予以保障;对区域内已纳入省重大、省商务厅认可的省重点外资等产业项目,由省级统筹保障;对其他类产业项目由市县统筹安排,重点支持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等社会民生项目。

二、加强南四湖湿地生态保护恢复。2021年以来,我厅加强调研,指导济宁市积极开展菹草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完成《2021年南四湖水体和菹草群落遥感制图报告书》,摸清了菹草实际分布情况及面积。按照《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要求,采取人工打捞和种植水生植物两种方式,开展湖内菹草等恶性水草综合整治试点,在微山县独山湖水域开展打捞菹草治理试点1000亩,在微山湖水域种植水生植物100亩。2022年,申请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1671万元,实施包括菹草治理和水生植物种植等内容的南四湖湿地保护恢复项目。为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我厅建立定期调度制度。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菹草治理30000亩,种植莲等水生植物1000亩。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强业务指导,加快推进枣庄、济宁等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在国土空间规划批准前的过渡期内,支持有关市县用足用好“两规”一致性处理政策,保障急需的湖区搬迁安置用地空间。同步推进南四湖湿地生态保护恢复工作,持续净化南四湖湿地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系统健康稳定。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6月26日

责任编辑: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