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增268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6-25 09:37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新增268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今年认定数量再创新高

  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是山东推进“链长制”的一个关键抓手。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经企业自愿申报、各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出炉,包括济南一农化工有限公司等2683家新培育认定的企业,另有济南市莱芜盛腾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等185家企业为2022年度通过复核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计2868家。

  山东“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认定开展较早,2013年11月发布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并于2014年1月认定首批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1年认定116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今年认定数量再创新高。

  据了解,立足工业“四基”、省“十强”产业等重点领域及43条重点产业链发展需要,山东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认定管理办法,建立分类建库、达标升级、动态管理、跟踪服务的梯度培育机制,提升中小企业对于“专精特新”政策及认定方式、认定标准的知晓度。省级层面之外,山东同时引导16市制定专项政策,截至去年底配套投入培育经费6.7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们为‘专精特新’企业推出的专属贷款产品“专精特新贷”已累积服务179户企业,服务金额24.53亿元。”北京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助理苗振华透露。据了解,对已认定的企业,山东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集聚优质资源,开展基金跟进、股权投资、推介入链、品牌塑造、市场开拓和上市培育等专项行动,助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

  同时,聚焦各类培育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山东强化对在库潜力企业的精准服务,尤其是帮助企业塑强技术创新能力这一核心力量。从2020年、2021年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看,在申报前一年有57.55%的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高于5%,12.80%的企业高于10%;平均有效专利数为22.12个。(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