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多措并举加快破解停车难的建议》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6-24 10:25

鲁自然资函〔2022〕531号

王乙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加快破解停车难的建议》对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9月,经省政府同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科学编制城市停车规划、严格落实配建停车要求、加快建设公共停车设施等九个方面,就加快补齐城市停车服务短板提出要求。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立足职能,积极采取措施,着力解决城市停车难等问题。

一、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统筹停车设施用地布局

一是印发了《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导则(试行)》,要求各市县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立足停车设施现状和发展需求,确定停车设施的分区分类供给目标,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合理安排包括社会停车场在内的各类交通运输用地布局。二是指导市县在编制详细规划时,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要求,分析片区公共停车需求,合理规划社会停车场用地布局,结合用地性质明确地块配建停车位数量等要求。三是将停车设施配建情况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修改的重要参考。

二、在建设项目规划管理中落实配建停车要求

一是指导各市制定或修编居住建筑和不同类型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公交场站配建地方标准。停车需求紧张的城市,可将新建居住社区配建标准提高至1:1.5,医院和大型商场、文体中心、写字楼等公共建筑可适当提高配建标准。二是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提出住宅、商业服务业等用地规划条件时,依据详细规划及有关规定明确配建停车设施要求,纳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三是在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时,严格落实停车设施配建要求,确保停车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实施。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结合部门职责,深入落实《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支持!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6月24日

责任编辑: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