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06- 24 17: 12 来源: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自2022年6月24日起施行。现就新修订《预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2020年7月,我省立足机构改革后防汛抗旱工作实际,修订印发了《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鲁政办字〔2020〕90号)。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强降水事件增多,2021年7月,河南郑州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9-10月我省出现严重秋汛,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2022年初,国家防办印发《关于加强地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对防汛抗旱预案编制提出了明确指导要求。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暴雨洪水经验教训,提高全省防汛抗旱应对能力,我们组织修订完善了《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二、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完善了组织指挥体系,强化了预警响应联动,优化了分级响应启动条件,补充细化了应急准备、响应措施等内容。《预案》共分为10个部分:

一是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等内容。二是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了省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和办公室职责,优化了市、县及其他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职责。三是应急准备,从组织、工程、预案、物资队伍、转移安置、救灾救助、防汛抗旱检查、技术和宣传培训等9个方面对防汛抗旱应急准备工作优化规范。四是监测预警,规定了监测预警相关内容,明确了省防指预警条件、行动措施,提出了信息报告具体要求。五是应急响应,对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和省级层面应对工作进行了细化完善。六是应急保障,从通信、应急队伍、应急物资、人员转移、供电、能源、交通运输、医疗、治安和资金等10方面对防汛抗旱保障机制、措施、责任单位等内容作了明确。七是后期处置,设置了调查评估、善后工作等内容。八是预案管理,对预案编制与实施,宣传培训和演练等作了具体规定。九是奖励与责任追究,明确了防汛抗旱表扬奖励和责任追究相关内容。十是附则,明确了名词术语、解释部门和实施时间。

三、修订重点

一是完善了部门和指挥机构职责。预案对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合作,形成防汛抗旱工作合力提出了总体性要求。根据实际优化调整了部分成员职责。调整优化后指挥体系更加符合实际,协同性更强。

二是完善了应急准备内容。预案对防汛抗旱责任制细化落实、有防汛抗旱任务的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预案编制、工程管理单位的队伍配备、人员转移安置和宣传培训等应急准备内容进行重点补充完善,强化了防汛前期防御准备工作。

三是完善了监测预警内容。预案新增暴雨预警内容,对各级各部门暴雨防范应对和紧急情况下的刚性措施提出要求,突出了基层应急处置,力争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进一步完善省防指综合预警发布与解除条件,细化预警行动措施,不断提升预警可操作性。

四是优化了应急响应条件、措施。将暴雨橙色、红色预警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纳入应急响应条件,实现了预警响应的联动。优化调整了黄河洪水量级划分范围。对电力、通信、水利、住房城乡建设、能源、交通运输、公安、卫生健康、应急等部门协调做好电力、通信、供水、煤电油气、防汛救灾车辆、社会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应急保障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对紧急情况下果断采取停工、停学、停业、停运等措施作出安排部署。调整后应急响应行动措施更加具体,资源配置更加优化,针对性更强。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