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6-23 09:05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

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6月2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总结成绩,表彰先进,研究部署我省科技创新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决定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笪良龙、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贵民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抗噪声量子操作的基础研究”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7项成果二等奖、7项成果三等奖;授予“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综合节能系统开发与应用”成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5项成果二等奖、5项成果三等奖;授予“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37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97项成果二等奖、109项成果三等奖;授予艾米莉亚·卡米莉娅、拉杰夫·库玛·瓦什尼2名外国专家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李干杰为笪良龙、张贵民颁奖。省领导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人员表示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山东“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科技创新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才能真正强。无论从国际大势、国内态势,还是从山东优势看,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科技创新必须率先“走在前、开新局”。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加坚定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更加创新有效的办法,勇攀科技创新最高峰,勇当科技蓝海弄潮人,努力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更高水平,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注入更加强劲、更为持久的创新动力。

  李干杰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把“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部署的重点任务之首。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要突出重点,全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要聚焦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战略目标,努力将山东打造成原始创新高地、人才创新高地、技术研发和转化高地、创新生态高地。要明确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加快在产业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能级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高水平载体搭建、创新生态培育上实现新突破。要强化人才引领支撑、重大装置支撑、科技金融支撑、政策支撑,为促进科技创新提供基础保障。要持续健全完善科教融合、协同创新、项目实施、开放合作、成果转化、产权保护等机制,充分激活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李干杰强调,要科学把握规律,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需求牵引、应用驱动,点面结合、分类推进,效果导向、务求实效,开放创新、合作共赢。要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做实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营造支持鼓励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凝聚起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会上,笪良龙、张贵民作了发言,表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坚决扛牢责任使命,发扬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领导杨东奇、白玉刚、王宇燕、张海波、王书坚、凌文,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代表,部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刘兵 李子路)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