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建议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6-21 14:50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在推动缓解融资难题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深入推进企业金融辅导工作。健全省市县三级企业金融辅导体系,完善评价奖励、分层管理、线上对接等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覆盖广泛、结构优化的金融辅导网络。截至2022年4月末,累计结对辅导企业41158家,有融资需求辅导企业29540家,其中已解决需求27478家,涉及金额7071.39亿元。逐步完善金融辅导系统,上线了政策服务、金融产品、辅导案例、咨询服务等功能模块。持续推进金融辅导扩面,今年以来,组织全省辅导队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5G、大数据中心及工业互联网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金融辅导。

(二)探索推行园区、乡镇“金融管家”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管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将“金融管家”工作纳入金融辅导工作体系,各市金融辅导专班指导试点园区、乡镇分别制定“金融管家”试点工作方案,协调金融机构及相关中介机构组建“金融管家”团队开展工作。截至目前,临沂郯城、济南平阴、聊城高新区等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服务模式。

(三)妥善处置企业流动性风险。推动各市从企业生产经营、融资担保、逾期欠息等方面,深入摸排流动性风险隐患;推动有关市、债权银行与企业共同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债务和解、引入战投、降息减负、破圈解链等方式,稳妥推动企业风险化解工作,避免企业风险蔓延扩散。将不良贷款纳入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金融指标,督促各地加大对不良贷款压降支持力度,推动银行机构通过核销、清收、重组、以物抵债等方式处置不良贷款。

(四)建设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加工处理、输出高质量公共数据,满足金融机构数据需求,提高企业资金的可得性。目前,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系统功能持续升级迭代,部分银行机构已入驻平台,正在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推动全省不动产登记与抵押贷款业务网上协同联办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着力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是持续开展金融辅导扩容攻坚。通过合作筛选、社会征集等方式,重点面向小微、科创、文旅、环保、涉农、技改、外资外贸等领域企业,拓展金融辅导范围,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建立完善服务专员库,整合担保、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人才资源,为优化金融辅导和管家服务提供智力支撑。二是有序推动金融管家扩面。将制造业、科技、农业、文旅等领域重点园区,创新创业共同体及重点乡镇(街道)纳入试点范围,整合各类普惠金融资源,提供政策传导、金企对接、金融招商、规划编制等服务。三是加大政策传导力度。定期梳理金融惠企政策,及时征集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通过线上发布、入企走访等方式,提高政策传导效率。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努力打通金融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四是强化企业风险防范化解。坚持底线思维,定期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指导有关市集中资源统筹处置企业债务风险、担保圈风险、债券兑付风险,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债务重组、破产重整、司法和解,督促各方落实落细应对措施。优化对各市不良处置工作考核,督促各地为银行机构压降不良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全省不良贷款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五是完善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以数据应用为驱动的全链条、多场景金融服务生态,引导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入驻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质效。

您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和参考价值,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4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