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增强社会救助服务供给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6-19 09:05 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增强社会救助服务供给

享民政救助政策人数超260万

  记者近日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不断扩大社会救助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增强社会救助服务供给。截至目前,全省享受民政救助政策2656256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1423250人,享受特困人员救助供养335251人。

  今年,山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政策,16市全部出台与省低保办法、特困办法配套的政策文件,立足改革完善现有临时救助制度,进一步强化急难型临时救助功能。目前,各地顺利完成年度9类困难群众提标任务,全省城乡低保标准较上年分别提高10%、14%,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11%、17%,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达到城乡低保标准的1.42倍、1.43倍,城乡特困人员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照料护理标准较上年均提高11%、基本实现城乡统一。

  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我省部署推进山东省乡镇(街道)未保站建设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末,乡镇(街道)未保站要建成设施完善、队伍专业、机制健全、服务规范、作用有效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平台。同时,儿童福利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省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2193元、1758元、1392元。

  在经济困难老年人救助方面,山东全面落实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留守老年人巡访关爱等制度,确保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达到并保持在60%以上。扩大经济困难老年人集中托养范围,开展全省困难重度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料和免费或低收费集中托养试点工作。

  我省还不断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内容,连续5年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由2016年平均每人每月80元、80元,分别提高到2022年的平均每人每月178元和158元。(记者 齐静)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