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山东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6-18 08:57 来源:大众日报

打出组合拳,推动外贸固稳提质

5月山东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政府新闻办6月17日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推进外贸固稳提质相关情况。今年1—5月,全省进出口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7.3%,5月当月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我省货物贸易规模不断跃升,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经济增长引擎作用更加牢固。”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1—5月,全省出口增长26.8%,进口增长5.6%,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9个、15.4个、0.9个百分点。5月当月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环比分别增长16.9%、19.1%和13.5%,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面对疫情持续、国际通道受阻、人员流动受限等挑战,我省积极探索云展会、线上+线下等海外参展新模式,帮助企业拓市场稳订单。今年共安排展会项目130个,其中线上云展20个,线下展会110个,着力推动国际市场优布局、提份额。1—5月,全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增长22.2%,占比提升1.5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增长36.3%,占比提升4.5个百分点。

  狠抓进口提质增效,我省聚焦融资难推出“齐鲁进口贷”政策,首次将进口贸易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范围,利用现行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为符合条件的资源能源性商品、机电高技术装备进口企业,农产品等重要民生消费品进口企业提供担保、再担保,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提供优惠利率,惠及全省96%的进口企业。

  “今年以来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倍,外贸固稳提质引擎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吕伟介绍,我省出台《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提升发展行动计划》,指导9个综试区完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壮大市场主体、强化金融支持等政策体系,创新“银贸通”“电商贷”“关保通”“银关保”“商会贷”等跨境电商融资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培育认定省级跨境电商平台、产业园、公共海外仓,支持企业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海外仓200多个,总面积达到130万平米。

  交通运输是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关键环节,我省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全力保障外贸企业进出口需求。今年1—5月,开通济南—墨西哥城、济南—纽约、青岛至美国洛杉矶等3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全省机场累计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8.8万吨,同比增长7.7%;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7.8亿吨,同比增长5.9%,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达4.1亿吨,居全国前列。国际海运新增外贸航线12条,累计开通集装箱外贸航线227条,航线数量稳居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中欧班列(齐鲁号)运营线路共52条,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54个城市。累计开行班列751列,累计进出口货值约70亿元。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介绍,我省巩固进口电商货物港航“畅行工程”,通过进口无纸化放货平台实现1.2万票、4.8万箱的发货,平均每个集装箱节省进口提箱时间24小时,为稳外贸、保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我省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推动退税便利化,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截至目前,我省累计为2.2万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453.56亿元,同比增长24.26%。”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介绍,我省积极推动税费简并申报,精简业务流程。对财产行为税和企业所得税等11个税种综合申报,对增值税、消费税等6个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大幅减少表单数量和数据项,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率达到99%。(记者 张文婷)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