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续贷难题的建议的办理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6-13 14:58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续贷难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局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推动无还本续贷业务开展。会同省财政厅、山东银保监局等部门,积极落实《山东省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奖励暂行办法》,通过进行定量定性评价,对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较好的银行机构给予资金奖励,推动银行机构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产品服务、优化业务流程、改造业务系统,稳步扩大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截至2021年末,全省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余额1807.3亿元,比年初增加277.2亿元。

二是发挥服务评价引导作用。为积极发挥引导激励作用,我局会同驻鲁金融管理部门开展了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工作,明确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等业务推进情况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引导银行机构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目前已将评价结果抄送各银行机构总部,进一步强化评价结果激励约束成效。

三是建设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加工处理、输出高质量公共数据,满足金融机构数据需求,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看清企业,敢于投放资金,从而提高企业资金的可得性。为进一步提升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服务质量、优化运行机制,我省专门组建了省属国有企业——山东省征信有限公司,作为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运营企业,通过“专业化公司+商业化机制”的模式,将大数据技术和征信专业能力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截至目前,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系统功能持续升级迭代,部分银行机构已入驻平台,正在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推动全省不动产登记与抵押贷款业务网上协同联办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相关金融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引导银行机构不断扩大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帮助企业缓解资金接续难题;加大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减少过桥资金成本;打造以数据应用为驱动的全链条、多场景金融服务生态,引导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入驻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质效,为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供助力。

感谢您对我省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继续关注这项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 综合处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