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全国首个预制菜通用设计实施指南团体标准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5-28 08:42 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近日发布全国首个《预制菜通用设计实施指南》团体标准,该标准由山东省饭店协会组织制定和发布,立足支撑预制菜产业升级发展,从预制菜的术语定义、基本类型、供应链设计、菜品研发设计、实施指南及餐余处置等重点方面,提出了覆盖预制菜全产业链的技术指南,对全面明晰预制菜产业业态、构建协同产业链模式形成了标准支撑。

山东是蔬菜之乡,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从寿光、安丘等蔬菜种植基地,到蓝海、得利斯等预制菜生产头部企业,预制菜产业链迅速形成,发展迅猛,新产品、新模式、新技术呼之欲出,标准支撑的需求也愈加迫切。该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实施,不仅是山东预制菜产业发展模式的总结,更为全国预制菜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有效标准依据。

《预制菜通用设计实施指南》团体标准明确了预制菜的基本定义,总结划分了“原料预制菜”“组合预制菜”“熟制预制菜”三种类型。标准提出,预制菜即是以制备特定菜品为目的,将菜品主料和辅料预先制备完成,经包装、运输、仓储等环节,可在消费终端实现简便、快捷烹饪的菜品。标准聚焦预制菜产业链发展,聚焦供应链协同、研发设计、实施指南等提出了技术要求。从菜式转化、消费需求分析、原料配比、操作工艺等方面,提出了预制菜研发设计要求,从加工、烹饪、包装、配送、消费等主要环节,提出了预制菜全链条的操作实施指南等。(记者 赵小菊)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