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05- 25 09: 56 来源: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5月份以来,国务院集中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座谈会、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电视电话会议,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提出要求。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2〕13号)。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国办发〔2022〕13号文件精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通知》主要内容和政策创新点

《通知》共分为五部分,提出20条政策措施。

(一)最大范围执行援企稳岗政策。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在具备实施条件前提下,顶格实行“降、缓、返、补、减”政策,“降”,即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缓”,即缓缴社会保险费;“返”,即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即职业技能培训补助;“减”,即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扣减。

(二)最大效力使用就业资金。用足就业补助资金、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就业风险储备金“三金”,最大化提升政策的含金量。一是用足就业补助资金,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全额补贴企业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补贴频次按年度发放的,调整为按季度或按月发放。二是用足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开展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创业担保贷款专项行动,对高校毕业生个人10万元及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三是用足就业风险储备金,视情启动规模性失业风险应急预案,用于政策性岗位开发等应急性措施。

(三)最大程度开发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岗位。一是广拓市场岗位。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职业介绍补贴。二是稳拓公共岗位。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省属国有企业力争拿出60%的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扩大科研助理岗位规模。三是新拓基层岗位。创新实施毕业生“社区聘岗”计划,力争在稳定“三支一扶”计划的基础上,增加社区(行政村)岗位2万个。四是增拓灵活就业岗位。统一灵活就业、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不高于100元,大力扶持灵活就业。五是倍拓见习实习岗位。实施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实现见习岗位比上年扩大2倍。

(四)最大力度提升就业服务质效。一是抓求职招聘服务。加密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扩大“就选山东”“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青鸟计划”等招聘平台和活动影响力。二是抓乡村就业服务。挖掘设施农业的用工潜力,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三是抓特色职业培训服务。大力组织山东手造、鲁菜师傅、齐鲁建筑工匠等特色职业技能培训和现代农业、家政服务业等特色产业技能提升培训。四是抓就业实名服务。落实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五是抓就业便利服务。按国家统一规定,逐步取消就业报到证,建立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推进基本健康体检项目结果互认。

(五)最大努力防范化解风险。一是防范重点群体集中失业风险。突出抓好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二是防范劳动关系领域风险。允许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在岗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三是防范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风险。强化“一把手”责任,大力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百日冲刺促就业等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