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返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5-19 09:15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返鲁

奋战46个日夜,参与上海多轮核酸筛查

5月18日下午,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完成支援任务,从上海飞抵济南。(记者 徐晨 于新悦 通讯员 王宇)

  5月18日,济南阳光灿烂。下午3时许,一架飞机缓缓降落在遥墙机场,在上海奋战了46个日夜的101名白衣勇士回家了。

  4月3日,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来自省、市58家医疗机构的101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5月18日上午,他们告别了奋战已久的战场,从上海启程返回山东。

  “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参与了上海市多轮核酸筛查,累计检测样本154万余管,为合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山东力量。”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领队、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纪委书记巩怀证说。

  46个日夜,队员们兢兢业业,不断刷新山东速度。

  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队员、烟台毓璜顶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高学军记得,抵达上海之后,大家迅速投入工作。“由于需要检测的样本量大,一个班次下来,不少队员们感到很疲惫。”从驻地酒店到高学军工作的普陀区“火眼”实验室,车上有队员会趴在椅背上睡着。

  高学军说,抵达上海后,他们进行细致严格的系统培训,随后便走进实验室这个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地方,每天要接收、检测数万管样本。为了严守时间节点、做到精准细致,他和同事们一直坚持坚守。

  不断优化流程,不断提高速度,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最高检测通量达10万管/天。

  46个日夜,队员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汗流浃背的身影、N95口罩留下的勒痕,手背上的湿疹……这些场景,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队员、威海市中心医院基因实验室负责人宫琪历历在目。“大家经历着环境闷热、个人防护的压力,但没有人退缩。”宫琪说。

  这个年轻小伙儿,因支援上海推迟了婚期。“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我们就会顶上去。”宫琪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生活尽快归于平静。

  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队员、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副主任魏娜的丈夫也是医院的一名核酸检测人员,孩子刚上一年级。丈夫对魏娜说,会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做她坚强的后盾。“能够坚持下来,家人们给了我很大支持和动力。”魏娜说,不只是她自己,每位队员的后方,都有一家人的支持,让他们抛却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战“疫”。

  46个日夜,鲁沪同心彰显大爱。

  “感恩齐鲁的战士们!”“感谢山东老乡的支援!”“感谢山东兄弟姐妹们的辛苦付出!”

  即将离开上海,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队员、威海卫人民医院检验科职员殷勇刷着手机里上海市民的留言,收获了感动。“上海人民在感谢我们,我们也感谢上海这段时间对我们的支持和照顾。”

  “这些天,让我开心的是看到上海街上人、车越来越多,这座城市渐渐恢复喧嚣。”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队员、青岛市市立医院检验科张锋说。

  46天来,山东省援沪核酸检测队体现了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严谨细腻的工作作风。

  英雄们,辛苦了!感谢有你,欢迎回家。(记者 于新悦 徐晨)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