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我省要实现县(市)博物馆全覆盖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5-18 09:04 来源:大众日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山东是文物大省,文物总量居全国前列,同时也是博物馆大省。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开展“博物馆之城”建设,2025年实现县(市)博物馆全覆盖。

  “截至去年底,山东省共有639家博物馆,其中国有文化文物类博物馆177家、国有行业类博物馆76家、非国有博物馆386家,革命纪念类博物馆67家,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共127家,数量逐年稳步上升。博物馆总量,国家一级、二级、三级博物馆数量,非国有博物馆数量,革命纪念类博物馆数量这六个指标均居全国第一。”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负责人说。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2021年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名单中,山东博物馆的“‘五位一体’推进馆藏珍贵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新探索”榜上有名。“我们对馆藏200件珍贵革命文物进行二维、三维数字化信息采集,同时运用大数据、新媒体等技术手段整合全省革命文物资源,打造了‘没有围墙的红色展馆’。”山东博物馆工作人员说。

  我省将开展智慧博物馆建设项目,以馆藏珍贵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为依托,推动博物馆在保护文物、管理手段、服务观众等方面智慧化,大力发展云展览。

  博物馆所蕴藏的文化资源是带动文旅经济发展的宝藏。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山东共有省级及以上老字号352家,其中有20家左右的老字号已经建立了主题博物馆。(记者 张春宇)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