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2- 05- 18 16: 43 来源: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住房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同时仍存在整体性缺乏、系统性不足、宜居性不高、包容性不够等问题,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建设方式尚未根本扭转。为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2021年7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21〕37号),明确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总体目标及重点任务,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并进行合法性审查,形成《若干措施》(代拟稿),报经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

二、主要内容

结合我省实际,《若干措施》明确了落实中办、国办文件的5方面重点任务、18条工作措施。

(一)构建城乡绿色发展空间载体。一是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绿色发展。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总体布局,强化“三区三线”空间管控和用途管制,统筹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促进“两新一重”合理布局。二是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体检省级试点、城市生态修复,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及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提质升级,支持青岛市开展国家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三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下乡,完成农村房屋排查整治,开展“百乡千村”绿色能源发展行动。

(二)推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一是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开展城乡电网、燃气管网、热力管网等建设改造。二是推进生态环保设施体系化。构建完整连贯的生态绿地和廊道系统,布局建设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和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设施,推进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整县(市、区)制雨污合流管网实现“双清零”,全省60%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善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系统。三是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便捷化。健全公共服务网络,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使用,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推动城市主城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

(三)推进建造方式绿色转型。一是积极推广绿色建造。开展绿色建造示范工程创建,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大力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推动钢结构住宅建设,开展绿色建材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试点。二是促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实施绿色建筑统一标识制度,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积极发展星级绿色建筑,鼓励各市确定高星级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全面推广区域,开展绿色建筑、绿色社区、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创建行动,深入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三是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实施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达峰行动,提升建筑节能标准,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建立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制度,加快清洁能源建筑应用。四是推进工程建设组织方式改革。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推行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推进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实施“双百”标准行动。

(四)推动形成绿色治理模式。一是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布局“新城建”,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实施“城市大脑”提升行动,推进智慧社区(村居)建设。二是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开展人行道净化、自行车专用道和绿道建设,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广节能低碳节水用品,制定绿色装修标准规范。三是推进城乡垃圾综合利用。构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处置体系,推广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四是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编制全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加快历史建筑挂牌、测绘建档,采用微改造方式补齐设施短板,严格历史文化保护区域用途管制、规划许可及不可移动文物程序审批。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推进机制,制定具体措施,推动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加大重大项目、重点任务资金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保险等金融产品创新,强化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考核,开展城市建设用能权交易。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实施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重大基础研究和研发计划,开展关键领域重大科技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对科技企业载体给予资金奖补。四是强化宣传培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