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胶东调水条例》修正颁布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5-13 09:09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胶东调水条例》修正颁布

增加潍坊为受水区,优化完善水费收缴相关事宜

  省政府新闻办5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修正的《山东省胶东调水条例》进行解读。《条例》增加潍坊市为受水区,对水质保护提出更加明确要求,并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水费收缴相关事宜等。

  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张建德介绍,2012年颁布的《山东省胶东调水条例》在保护调水工程安全运行、防止污染水源水质、科学进行水量调配、依法管水用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上位法相继修正、治水理念不断演进、机构职能作出调整、各市水资源需求发生变化,《条例》已无法满足新时代调水管理的工作需要。

  近年来,胶东调水工程配水范围由青岛市扩展到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市,并于2015年末历史性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和当地水科学调配,2020年首次实现南水北调、胶东调水、黄水东调和峡山水库等工程联合调度运行,形成了“三水、四线”调配水格局。但2012年5月《条例》施行时,潍坊市尚不是受水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以后,潍坊市已成为主要受水区之一。因此,将《条例》的受水区域范围扩大。

  《条例》对水质保护提出更加明确要求:胶东调水运行管理单位应当加强水质保护工作,建立健全水质监测制度和监测体系,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发现水质低于规定标准时,应当立即采取停止取水等措施,并通报生态环境、黄河河务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主任刘长军介绍,目前,胶东调水工程全线已建成投用水质在线监测站11座,实时监测水质变化,设定人工水质监测断面13处,每月定期开展3次水质检测。同时,每年选配30万尾以藻类为食的滤食鱼苗投放棘洪滩水库,不断优化供水水质,构建水质安全保障网络。

  胶东调水输水干线是全国首批纳入河长制管理的引调水工程,2018年以来累计清理整治各类问题624项,水系绿化率提高至90%。《条例》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纳入新增内容。下一步,我省将力争用2年时间,将工程打造成为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样板工程。

  《条例》还明确,胶东调水工程供水水费包括基本水费和计量水费。受水地区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供用水协议,在水量调度年度开始前缴纳基本水费,并按照年度实际供水量及时缴纳计量水费。

  据介绍,胶东调水工程已建成通水32年,累计引水112.55亿立方米,累计为胶东四市配水77.08亿立方米,为工程沿线提供农业灌溉用水16.76亿立方米,有效补充地下水超13亿立方米,为胶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供水支撑和保障。

  另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立项建设涵盖南水北调、胶东调水、黄水东调三大调水工程联合调度管理和省内跨流域调水工程可视化监督等功能的山东省骨干水网综合调度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省内骨干水网调度运行数据和水量计量数据的统一存储、管理和展示。(记者 方垒)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