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在济宁调研时强调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04-08 09:00 来源:大众日报

  4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宁市,深入医院、隔离点、社区、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里工作安排,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好统筹谋划,抓好推进落实,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来到济宁市方舱医院(太白湖院区),详细察看隔离区、护士站、开水间、卫生间等,听取方舱医院闭环管理情况介绍,强调要完善配套设施,充分考虑隔离人员需求,确保医护人员安全。在汶上县新建隔离点,察看隔离房间设施环境。李干杰说,当前疫情发展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防控机制、应对措施、资源保障等要跟上形势变化,各地都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方舱医院、隔离点建设要继续挖潜,加快建设进度,同时注意节省空间、节约成本。在鱼台县总医院北院区核酸采样点,附近居民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行采样。李干杰与前来采样的群众深入交流,询问路程远近、等候时间、结果查询等,强调要科学布局采样点,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更加方便群众。他走进医院,察看核酸检测室运行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希望医院大力发展数字医疗,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优质医疗服务。调研途中经过金乡县移动方舱实验室,李干杰临时下车察看,了解移动检测车检测能力、耗材储备情况。在山东宁大钢构有限公司,企业生产的集装箱隔离板房供销两旺。李干杰察看隔离板房生产现场,希望企业抢抓机遇,加快生产,在服务防疫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在鱼台县王鲁惠园社区,各楼长、单元长在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李干杰来到该社区,详细了解“两长”制工作开展和社区核酸检测情况,检查测温、扫场所码、信息录入等环节,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两长”的服务和管理作用,引导群众积极配合防疫措施落实。要探索设立公益性岗位,增加群众收入,创新社会治理。

  凯盛国际农产品物流城是鲁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农产品集散基地,人流车流物流量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李干杰向物流城负责人详细询问农产品价格、货源供应、市场销售和健康监测情况。他来到一处摊位前,这里一车车新鲜蔬菜正被分拣装箱,即将发往上海。李干杰详细了解重点地区蔬菜供应情况。他说,山东是蔬菜大省,我们既要满足省内老百姓需求,也要保障全国市场供应,特别是北京、上海等重点方向,要全力保供稳价,为全国大局作出应有贡献。要进一步强化优化货车司机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确保物流全过程安全顺畅。

  当前正值春耕春管时节,李干杰十分关心农业生产情况。他来到汶上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次邱镇温口方田,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小麦长势和土壤墒情。农业专家介绍,虽然去年小麦晚播,秋种受到影响,但通过加强田间管理等措施,今年小麦长势依然很好。李干杰说,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各级必须扛牢责任、抓紧抓实。当前要落实好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千方百计确保粮食稳产。要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调运供应,确保不误农时。

  凯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辰欣佛都药业有限公司都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部分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李干杰深入三家企业厂区,察看企业创新产品生产情况,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他强调,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希望企业强化科技研发,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要加强产业链招商,推动以商招商,带动产业向下游终端产品延伸,不断做优做强产业链。金乡大蒜是我省地理标志产品,李干杰来到国际蒜都中心,察看大蒜产业发展及国际价格指数发布情况,了解金乡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在与济宁市负责同志座谈时,李干杰说,这两年,济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是有力有序有效的,下步思路打算也符合发展实际,要按照既定方向思路举措坚持干下去,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既看到疫情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又充分认识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任务更加繁重,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兼顾好。要严格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5+1”思路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底线。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基础能力建设,大幅提升方舱医院、隔离点、核酸检测等资源保障能力,谋划储备好核酸检测人员,加快疫苗接种工作。要强化优化疫情监测预警机制,继续严防“源头”、做强“探头”,发挥好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定期检测范围的重点人群作用,对除重点人群以外的人员,要愿检尽检、开展不定期检测。要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定不移抓好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不该停工的坚决不能停工。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要坚决守住守牢一排底线,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各领域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济宁市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 李子路 刘兵)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